新華網 正文
可持續發展是多邊合作“金鑰匙”
2019-12-02 12:1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2日電 (國際觀察)可持續發展是多邊合作“金鑰匙”

  新華社記者李拯宇 陸佳飛

  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更加突出,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興起,多邊主義理念和秩序受到衝擊。選擇融合還是分隔,合作還是紛爭,是全球關注的話題。

  12月1日至2日,來自近30個國家的前政要、商界領袖和學者齊聚廣州參加“2019從都國際論壇”,就堅定支援多邊主義、推進可持續發展發出共同聲音。

  多邊主義是人類必然選擇

  二十世紀上半葉,兩次世界大戰讓人類付出慘痛代價,促成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多邊主義在維持世界穩定、促進經濟和社會進步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論壇開幕式致辭中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多邊主義是人類必然選擇,擴大合作、共同發展是世界各國的廣泛訴求。

  這一觀點引起與會各國代表共鳴。

  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説,多邊主義對于經歷了二戰的世界來説是必然選擇,並且這一全球治理機制在過去幾十年中被證明是行之有效的。單邊主義抬頭給國際社會敲響警鐘,但我們有信心讓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繼續成為主流。

  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説,支援多邊主義,維護和平,尋求合作和共同發展,是眾多國家的共識。要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多邊主義必不可少。

  同濟大學全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周琪説,全球化時代帶來全球性挑戰,多邊主義合作是理性選擇和唯一途徑。

  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可持續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人類未來,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訴求,是開啟多邊主義合作新實踐的“金鑰匙”。

  世界領袖聯盟主席、拉脫維亞前總統瓦伊拉·弗賴貝加説,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各國發展提供了方向。為了讓各國“無人掉隊”,必須積極推進以聯合國為主導的多邊體係,在氣候變化、技術和貿易發展、消除貧困等問題上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

  過去六年來,中國年均減貧超過1300萬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累計超過70%,並將于2020年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第一項可持續發展目標。

  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在論壇上指出,中國對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貢獻是實實在在的,在全球減貧特別是本國減貧方面的努力是無可辯駁的。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説,中國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自身發展戰略中,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

  美國喬治·布希美中關係基金會主席尼爾·布希認為,中國不僅自身出色完成減貧目標,還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幫助發展中國家修建道路、醫院、學校等基礎設施,並在這一過程中幫助這些國家擺脫貧困、發展經濟,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向前。

  維護多邊主義的中國努力

  中國是多邊主義合作的參與者。作為首個在《聯合國憲章》簽字的國家,中國堅定支援聯合國,是500多項國際公約的締約國,是聯合國會費、維和經費的第二大出資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説,中國一直明確表示反對單邊主義,始終堅持各國平等合作、互相配合,在維護多邊主義上起到了表率作用。

  法國前總統夏爾·戴高樂曾孫女娜塔莉·戴高樂説,中國是積極推動多邊主義發展的典范。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踐行者。中國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通過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務實舉措以及通過雙邊渠道,為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有力支援。

  比利時前首相伊夫·萊特姆説,中國是其他國家不可或缺的國際貿易夥伴。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中國的發展與全球發展目標相契合。

  圖爾克説,國際社會能基本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離不開中國的推動。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是維護多邊主義的穩定力量。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推動者。中國主動開放市場,倡議共建“一帶一路”,與世界共用中國發展機遇;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中國主張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新時期國際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為更好解決全球問題,中國積極創建新型多邊發展機構,以完善現有體係。圖爾克指出,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內的新多邊機構正在出現,它們是對多邊基礎性機制的良好補充。

  卡爾扎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發展希望和繁榮前景,得到沿線國家積極響應,促進地區乃至全球發展。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論壇開幕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中國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過程中發揮的領導作用深表讚賞。他説,中國的參與和支援對應對全球挑戰至關重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可持續發展是多邊合作“金鑰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9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