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煥利:日本所謂“第三次開國”值得中國警惕
2017-12-28 06: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董小嬌)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26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在發言中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稱將在2020年之前修改和平憲法,並揚言要實現所謂“第三次開國”,這值得我們關注和警惕。

    12月26日,新華網第八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發言。(郭小天攝)。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周年。在這些重要時間節點到來之際,中日關係能否出現積極變化?

  張煥利表示,回顧即將過去的2017年,中日關係比過去幾年有所好轉;最近,中日民間團體共同對兩國關係進行了公眾輿論調查,結果顯示,中日關係總趨勢向好,但改善僅僅是開始,無論是兩國間的領土爭議還是歷史認識等敏感問題依然突出,改善的勢頭還很脆弱。所以,今後如何發展還需要兩國特別是日本作出更大的努力。

  在談及中日關係未來前景時,張煥利指出,第一,中日關係正面臨重要的歷史節點。安倍曾表示欲在明年爭取來中國正式訪問,並實現中國領導人訪日,這是安倍盤算已久的時間表。對日本要聽其言、觀其行!安倍執政5年來,説得很多,但做得很差。

  第二,日本迎來“第三次開國新時代”。安倍聲稱要實現所謂“第三次開國”。第一次開國是明治維新,日本走上軍國主義道路;第二次開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走上和平發展道路,接受了“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的現行憲法;而“第三次開國”意味著安倍要修改憲法。現在安倍極力推進修改憲法的進程,聲稱要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完成。

  安倍或將執政到2021年9月,將是日本憲政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所以,安倍雄心勃勃地大談“第三次開國”。值得世人關注的是日本憲法要變,國家大政方針要變,這不是秘密,安倍已多次誇口表態,而且現在條件擬已具備。

  第三,日本防衛預算六連增,尤其是這3年,增加的幅度更大。防衛預算實際上就是國防預算,其主要目標就是針對中國,安倍大肆鼓吹“中國威脅”和朝鮮核導威脅,實際上是其為增加國防預算找借口。

  此外,張煥利認為,中日兩國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制、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等方面擁有共同的利益和責任,明年,安倍的實際表現究竟會如何、中日關係能否改善,很值得人們高度關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日本準航母欲破禁升級 越界“配置”背後有何玄機
    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次上臺執政滿五年之際,25日,日本防衛省稱將引進F-35B戰機,將自衛隊護衛艦“出雲號”等“升級”改造為航空母艦。此舉引發外界對日本偏離戰後“專守防衛”方針的質疑,也讓安倍政權孜孜以求的“修憲夙願”,再度浮出水面。
    2017-12-27 08:17:23
  • 日本修憲--局已設好 只待下注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煥利給出日本2017年度熱詞——“修憲”,指出安倍還將在修憲問題上穩扎穩打,並且有望在2021年任期結束前達成修憲目標。張煥利認為,在確保修憲勢力和修憲的大方向上,“安倍不成問題,但同樣讚成修憲的選民有不同説法,這讓安倍不能放心。
    2017-12-25 20:17:52
  • 專訪:日本正漸漸忘記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訪日本一橋大學教授吉田裕
    日本近代史專家、一橋大學教授吉田裕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日本本應與中國共同致力于銘記戰爭歷史,但日本銘記歷史的努力嚴重不足,日本正漸漸忘記從歷史中汲取教訓。
    2017-12-13 15:5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76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