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日本正漸漸忘記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訪日本一橋大學教授吉田裕
2017-12-13 15:5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  專訪:日本正漸漸忘記從歷史中汲取教訓——訪日本一橋大學教授吉田裕

  新華社記者 楊汀

  日本近代史專家、一橋大學教授吉田裕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日本本應與中國共同致力于銘記戰爭歷史,但日本銘記歷史的努力嚴重不足,日本正漸漸忘記從歷史中汲取教訓。

  在日本,盡管學界對南京大屠殺早有定論,絕大多數學者都承認南京大屠殺是歷史事實,但隨著日本社會不斷右傾化,日本右翼分子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論也沉渣泛起。

  日本右翼常常宣稱“南京大屠殺是在東京審判中捏造出來的”。吉田裕指出,日本政府在國會答辯中曾多次重申,在國家關係層面,日本接受東京審判的結果。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對南京大屠殺也有明確陳述。所以説,日本官方從來沒有否認過南京大屠殺。所謂“南京大屠殺是在東京審判中捏造出來的”,完全是右翼的一面之詞。

  吉田裕認為,日中兩國應共同致力于銘記戰爭歷史,但日本的現狀令他擔憂。他説,相對于中國致力于進行歷史教育,在日本,除了具有美化戰爭傾向的靖國神社“遊就館”和鹿兒島縣“知覽特攻和平會館”外,幾乎沒有戰爭史博物館。其他一些地方的博物館裏有關戰爭的展示也有意避開戰爭的黑暗部分。如今,在日本,有戰爭體驗的人不足1%,戰爭記憶的傳承岌岌可危。在歷史研究方面,日本政府不斷削減大學和研究機構的經費,造成人文社會科學,尤其是歷史、戰爭史的研究經費和人員越來越少。

  吉田裕説,從1993年細川護熙內閣開始,日本政府在每年8月15日戰敗日舉行的戰歿者追悼儀式上,都明確提及對亞洲國家的加害和對外國戰歿者的追悼。但從2013年開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戰歿者追悼儀式上不再提這兩點。在2015年二戰結束70周年談話中,安倍更是聲稱要為戰後時代和對受害方的道歉畫上句號。修憲動向和自衛隊的變化也印證著日本正在漸漸忘記從歷史中汲取教訓。

  吉田裕認為,為防止歷史被遺忘,首先應該加強對戰爭資料的搜集、保管和公開。在搜集的內容上,不應只限于官方文件,還應包括士兵和平民的戰爭經歷、部隊史等。這本應是日本政府的責任,但目前基本是學者、退伍軍人和民間人士在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