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2016年11月08日 03:57: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7日電(記者張正富 尚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7日下午在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李克強表示,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中俄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事務中保持溝通協調,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方願同俄方共同努力,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更好銜接,不斷提升中俄關係與合作水準,實現互利雙贏,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增速放緩的形勢下,中俄要進一步發揮互補優勢,為各自發展振興和經濟轉型升級增添助力。中方願同俄方深挖合作潛力,深化民用核能、航空制造以及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下一階段要重點推動中小企業擴大合作,尤其是在創新領域拓展合作,為中俄務實合作提供新動力。加強金融合作,擴大本幣結算規模,為相關合作順利推進提供支撐。努力擴大貿易規模,共同維護世界貿易體係和規則,全面提升便利化水準,促進雙邊經貿和雙向投資健康可持續發展。開展農業合作,特別是農産品深加工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應共同加以推進。密切人文交流,加強科技、教育等合作,辦好今明兩年中俄媒體交流年。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是友好鄰邦。今年兩國以紀念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周年、簽署《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15周年為契機,保持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運作,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相互配合支援,經濟合作更加深化,貿易結構日趨優化。俄方珍視俄中友好合作,願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共識,更好發揮政府間合作機制作用,全面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在積極開展油氣、民用核能等大項目合作的同時,著力推動中小企業創新合作。深化金融領域合作,為雙方企業合作提供融資支援。加強機電、農業、科技、航空、高鐵等領域合作,全力完成提升兩國貿易額的目標。密切遠東地區等地方交流合作,辦好媒體交流年,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加強旅遊合作,促進俄中睦鄰友好。進一步加強在國際事務的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兩國總理聽取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投資合作委員會和能源合作委員會四個雙邊合作機制的工作匯報,就未來合作規劃深入交換意見。

  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以及相關機制俄方負責人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副總理戈洛傑茨、德沃爾科維奇、羅戈津和特魯特涅夫等出席會晤。

點擊查看專題

11月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7日下午在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6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