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在尼羅河畔的46小時

2016年01月23日 07:22:19 來源: 新華網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庫巴宮同埃及總統塞西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塞西在庫巴宮廣場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網北京1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回憶説,16年前,他第一次來到埃及,實地感受到尼羅河畔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文明,壯美的尼羅河就深深印在了他的腦海裏。

  16年後,習主席對埃及進行了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2年之後的首次訪問,見證和推動了中埃以及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涌向前”。

  新華國際這就和您一起回顧一下,習主席在尼羅河畔的46小時訪問中,那些含義深刻且影響深遠的時刻。

  【尼羅河畔提升傳統友誼】

  20日晚,尼羅河畔的埃及首都開羅,富麗堂皇的阿比丁宮。璀璨的燈光下,習主席與塞西總統邊走邊談。

  1月2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比丁宮會見埃及總統塞西。(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這是兩人在塞西2014年和2015年兩次訪華之後的再次會面,他們首先會聊些什麼呢?“6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高瞻遠矚,開啟了當代中埃外交關係。”

  習主席與塞西兩人談起了兩國之間的傳統友誼,憶起了埃及的納賽爾總統和中國的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老一輩領導人。

  建交後的60年中,中埃友誼經受住了風風雨雨和風雲變幻的考驗,始終相互支援、尊重和信任。用習主席的話説,中埃是“真朋友、好兄弟”。

  傳統友誼為兩國新時期合作提供了基礎。從機場迎接到阿比丁宮會見,再到庫巴宮會談、盧克索共同出席文化年開幕式,習主席在訪問期間與塞西總統深入交流。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會見埃及議長阿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先後會見埃及總理伊斯梅爾和議長阿裏,習主席與埃方領導人一起對兩國關係發展做出長遠規劃。

  見證中埃兩國簽署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習主席此訪開啟中埃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這其中,“一帶一路”是最重要的關鍵詞。中埃共建“一帶一路”,重在把共識早日轉化為實際成果。

  20日晚上,習主席和埃及總理伊斯梅爾一起參觀了中國高科技展。在大約半小時的參觀中,中國10多個企業展示了最新産品,習主席多次“點讚”,鼓勵中埃開展高科技合作。

  當地時間1月20日晚,剛剛抵達開羅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榻酒店會見埃及總理伊斯梅爾。會見後,習近平和伊斯梅爾共同參觀中國高科技展。(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1日中午,習主席與塞西總統共同為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揭牌,啟動了這一預計將引進100多家企業、為當地創造1萬多個就業機會的合作大項目。

  有頂層設計,也有務實合作,習主席的訪問推動深化了兩國傳統友誼。中埃友誼代代相傳,體現在下面這個訪問中的細節。

  21日上午,在塞西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將近200名埃及孩子身穿統一的服裝,列隊迎接習主席。儀式結束後,一名11歲的小女孩指著上衣胸前的中國國旗對記者説:“見到習主席,我太高興了,我愛中國。”

  【阿盟總部發出中國聲音】

  21日下午,尼羅河畔的阿盟總部,可容納數百人的全會大廳座無虛席,習主席將在這裏向阿拉伯世界、伊斯蘭世界和整個中東地區,發表重要演講。

  16時05分許,習主席在阿盟秘書長阿拉比、埃及總理伊斯梅爾陪同下,步入演講大廳。各國駐阿盟使團代表、阿盟工作人員以及埃及政府官員等場內聽眾,站起身來,熱烈鼓掌歡迎。

  “這是一次重要的演講,我們已經為這一刻等待了太久的時間,”阿盟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秘書長賈瓦德告訴記者。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在大約30分鐘的演講中,習主席提出中國新時期發展中阿關係的5大理念和4大行動。習主席表示,中國要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援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

  在演講中,習主席每一次宣布中國對阿拉伯地區和國家的重大舉措和倡議,都會贏得場內熱烈的掌聲:

  “為改善巴勒斯坦民生,中國決定向巴方提供5000萬元人民幣無償援助”——掌聲響起;

  “中方今年將再向敘利亞、約旦、黎巴嫩、利比亞、葉門人民提供2.3億元人民幣人道主義援助”——掌聲更加熱烈;

  中國將“提供1萬個獎學金名額和1萬個培訓名額,落實1萬名中阿藝術家互訪”——大廳內再次響起掌聲。

  如果不在現場,你可能無法感受到掌聲背後,阿拉伯國家對中國的高度認可和讚譽。有阿拉伯國家官員説,在他們之中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中國在援助和合作上從來不説虛話,總是實打實。

  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主席以一句阿拉伯語“舒克拉”(謝謝)結束演講。現場聽眾再次全體起立,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習主席的演講全面描繪了中阿合作未來願景,”沙特常駐阿盟副代表特裏費説。

  中阿友好交往的深入需要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也需要綿綿用力的民心交融。

  在發表演講的前一天,習近平會見了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等10名獲得“中國阿拉伯友好傑出貢獻獎”的友好人士,同他們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古老神廟前推動文明互鑒】

  21日晚,開羅以南600多公里處,上埃及尼羅河畔的千年古城盧克索。夜幕下,盧克索神廟廣場上燈火輝煌,流光溢彩。舞臺上,中國紅燈籠和埃及金字塔形象交相輝映。

  習主席和塞西總統在這裏共同出席了2016中埃文化年的盛大開幕式,觀看了兩國藝術家聯袂奉獻的文藝演出。

  推動中埃之間、中阿之間的文明互鑒,是習主席此訪的重要目的之一。2016中埃文化年是中埃第一次合作舉辦文化年活動,也是中國首次與阿拉伯國家互辦文化年。

  千百年前,中國和埃及通過古絲綢之路相知相交。在開幕式文藝演出上,處處體現著兩個偉大文明之間的對話:

  舞蹈《千手觀音》寓意敦煌藝術瑰寶沿絲綢之路來到埃及,中埃民樂合奏演奏出兩國民族器樂的深情對話,中國鋼琴協奏曲《黃河》和埃及鋼琴曲《尼羅之歌》向孕育兩大文明的“母親河”致敬……

  22日,習主席在盧克索參觀古埃及文明遺址。習主席再次指出,中國和埃及都是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兩大文明要加強交流互鑒。

  當天15時10分許,習主席乘專機離開埃及。

  在尼羅河畔,中埃元首已經有了下一個約定:9月,西子湖畔,塞西總統將作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嘉賓國元首與習主席再次相會。(記者耿學鵬、孟娜,編輯杜健、王申,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