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記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2015年04月23日 03:23:08 來源: 新華網

  4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伊斯蘭堡接受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授予的“巴基斯坦勳章”。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網伊斯蘭堡4月21日電 題: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典范——記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是回到了親如手足的兄弟家中,是來到了親密無間的朋友身邊。

  這是習近平主席2015年首訪。期盼多時、矚目萬千。4月20日正午時分,訪問以雁陣啟幕。8架梟龍戰機,全程護航中國專機,如湛藍蒼穹中雁陣翱翔。

  腳下這片遼闊壯美的陸地,充滿了活力。從“一帶一路”如火如荼,到亞投行、自貿區欣欣向榮;從“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到“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中國聲音、中國作為,深刻凝聚著亞洲、牽動著世界。

  中巴關係,成為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更是面向未來的選擇。“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內涵,為中國同周邊國家建設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習近平主席的目光,投向更廣闊浩瀚的天空。

  歷史篇

  用什麼丈量中巴友誼的長度?

  28個小時、18場活動,高效、豐富,滿是生動的細節、沁人心扉的話語。

  “每個細節,都能看出巴基斯坦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這樣感慨。

  用歷史壘成的口碑去丈量。

  “中巴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這句話,印在報紙上、寫在路邊橫幅上,挂在巴基斯坦領導人的嘴邊。

  多少年來添磚加瓦,壘成今天的12個字。

  謝裏夫總理卻覺得,力度還是不夠。他對習近平主席説:“中巴友誼比最高的山還高,比最深的海還深,比最甜的蜜還甜,比最硬的鋼還硬。”

  而在中國,一提巴基斯坦,“巴鐵”的口碑格外響亮。習近平主席告訴謝裏夫總理,對于鐵桿朋友,中國的理解是4個“好”字:“中巴是好朋友、好鄰居、好夥伴、好兄弟”,是“肝膽相照的信義之交、休戚與共的患難之交”。

  用歷史鑄就的定位去標注。

  全天候,寓意風雨無阻、永遠同行。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侯賽因總統、謝裏夫總理共同決定,將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舉目全球,這在雙邊關係定位中,是唯一一個。習近平主席評價説:“這一定位是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可謂實至名歸。”

  巴基斯坦領導人曾經有句話:“如果有人想知道世界上兩個國家之間可以擁有多麼友好的關係,他就應該看看中國和巴基斯坦。”

  從歷史中找尋答案。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的演講,宛如一幅恢弘壯麗的歷史畫卷。張騫策馬、玄奘西行,千年前的絲路輝煌,連接著中巴。1951年中巴建交,新中國打破外部封鎖、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中國探索改革開放……一個個歷史關頭,一筆筆濃墨重彩。

  “無論國際風雲和兩國國內局勢如何變化,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習近平主席強調説:“這份情誼堪稱獨一無二。”

  用歷史罕見的禮遇去書寫。

  禮遇是一面鏡子。

  在機場迎接時、在總統府歡迎宴會時,總統侯賽因夫婦、總理謝裏夫夫婦在多個場合同時出現。

  宴會上,侯賽因總統全家、謝裏夫總理全家,簇擁著習近平主席夫婦,其樂融融。不知誰提議,“拍張全家福吧!”珍貴瞬間,定格于歷史。

  在議會演講時、在機場送行時,謝裏夫總理一再趕行程去陪同習近平主席。他甚至從總統府乘坐直升機,只為早一步抵達機場為習近平主席送行。

  從議會大廈到總統府,寬闊大道上,謝裏夫總理陪同習近平主席共乘總統禮賓馬車,總統護衛隊親自護送。

  在機場、在會場、在街道、在飯店,處處是中巴友誼的海洋。機場上空,8架梟龍戰機呼嘯而過,向中國貴賓致敬。道路兩側,“向習近平主席致以最熱烈的歡迎”、“巴中是鐵哥們”,數不清的標語、橫幅,一筆一畫書寫著友誼。

  用歷史賦予的使命去傳承。

  夏克巴利山上,周恩來總理種下的那棵烏桕樹,已是枝繁葉茂。

  半個世紀裏,一株株中巴友誼樹相繼長大,也像年輪般鐫刻著中國領導人到訪的印跡。

  這一次,總理府花園最醒目處,習近平主席同謝裏夫總理培土、澆水,共同種下一株挺拔的青松。

  年輕時,他多次聽曾經擔任駐巴大使的老領導,談起中巴情誼。言猶在耳,感念頗深。“中巴關係得益于兩國歷代領導人的精心培育呵護,也得益于兩國人民多年來的辛勤付出。”

  今天,習近平主席對謝裏夫總理意味深長地説,中巴友誼已經成為兩國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我們有責任把它傳承好、發展好。這是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周光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505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