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巴五要”開創兩國美好新未來

2015年04月22日 15:58:42 來源: 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題為《構建中巴命運共同體 開辟合作共贏新征程》的重要演講,高度評價中國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強調中巴要不斷充實兩國命運共同體內涵,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4月22日《人民日報》)

  仔細品味習近平總書記的演講,讓人感到情深意切,尤其是“五要”倡導,必將開創兩國美好新未來。中巴兩國建交64年來,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坦誠相待,確實是肝膽相照的信義之交、休戚與共的患難之交。當前,世界風雲變幻莫測,國際關係格局不斷變化、調整。肩負著民族振興歷史重任的中巴兩國,要實現強國富民的偉大夢想,必須按照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中巴五要”,開創“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

  要在守望相助中傳承友誼。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巴基斯坦人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發展道路,都是追求人民福祉的崇高理想。因此,兩國應該傳承好傳統友誼,加強戰略協調,深化“全天候友誼、全方位合作”,攜手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兩國領導人要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就重大戰略性問題加強合作,引領中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要在弘義融利中密切友誼。 位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處的中巴經濟走廊, 涵蓋了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産業園區、農業、金融、旅遊、消除貧困、人文交流等眾多領域,是中巴經濟融合的重大項目。兩國應該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挖掘各自潛力,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合作為重點,密切配合,務實協作,就一定會使中巴經濟走廊成為“中巴鐵”的新裏程碑,就一定會造福于兩國人民並惠及整個地區。也一定會使中巴友誼之樹根深蒂固。

  要在心心相印中深化友誼。人文交流是國家關係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動力。中巴之間的高度互信和相互理解是深植于兩國人民心中的深情厚誼,是其他國家所不能比擬的。所以,兩國應該進一步深化這種真誠的友誼,加強人文交流,在交流過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鑒。特別是要加強青年一代的交往,比如建立青年團互訪機制、開展青年幹部培訓,開展大學、新聞媒體、影視等方面的交流,舉辦文化月、電影周、旅遊節等活動,增進青年人之間的交流與了解。這樣就一定會使中巴友誼之樹枝繁葉茂。

  要在風雨同舟中廣大友誼。中巴兩國有著共同的革命鬥爭經歷。兩國建交以來,開展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堪稱國與國友好相處的典范。當前,面對全球安全挑戰,兩國只要堅持和衷共濟,風雨同舟,共同應對, 深化防務領域合作,加強在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配合,就一定會為兩國經濟合作和共同發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使兩國友誼之樹萬古常青。

  要在勇擔責任中強化友誼。中巴兩國都是亞洲重要國家,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似立場。因此,應在重大全球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和配合,共同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應共同弘揚和諧共處、睦鄰友好、協商對話、尊重多元文明和團結合作的亞洲精神,為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示范作用,使中巴友誼之樹永遠充滿生機和活力。郭俊奎

[責任編輯: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20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