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深化中巴命運共同體內涵——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

2015年04月22日 13:56:2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  “中國人民將始終同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懷著深情厚誼和真摯的合作願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至21日成功對巴基斯坦進行了國事訪問。

  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9年來首次訪巴。訪問中,雙方一致同意,將中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簽署了5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巴國內及地區各界認為,習主席此訪成果豐碩,為中巴合作搭建了未來5到10年的戰略框架,將有助于打造中巴兩國同安全、共富裕的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進而促進地區穩定繁榮和發展。

  “歡迎尊敬的習近平主席到訪第二故鄉——巴基斯坦。我堅信,歷經時間考驗的巴中友誼將會不斷加深、繼續枝繁葉茂,”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長沙赫巴茲·謝裏夫在《論壇快報》發表署名文章如是説。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議員阿卜杜拉説,“全天候”説明瞭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巴兩國的友誼和緊密合作將永遠不變。

  巴《民族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説:“歷經多年,兩國的特殊友誼已轉化為堅固的戰略夥伴、強勁的經濟合作和日益緊密的人文交流。”

  此次中巴雙方明確了合作的具體重點方向,將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産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布局。雙方簽署的數十項合作協議涉及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業、貿易、金融、衛生、媒體、海洋科學、教育等領域。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世界事務委員會主席哈立德説,每一項協議和共識都顯示出全方位的中巴友好關係以及兩國、兩國領導人的互信和對未來的展望。

  巴《新聞報》説,這次訪問“具有裏程碑意義”,豐碩的成果將打開巴基斯坦大規模發展的閘門。來自中國的投資將為巴基斯坦帶來繁榮,為當地人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巴前駐華大使阿克拉姆·扎基説,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將解決電力危機和落後的交通基礎設施這兩個長期制約巴經濟發展的因素,意義重大。

  巴計劃、發展和改革部部長伊克巴爾説,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基斯坦和這一地區的“命運改變者”,其門戶瓜達爾港,不僅能滿足中巴兩國的貿易需要,還將能夠服務于南亞、中亞和中東地區,成為一個重要的地區商業中心。

  哈立德認為,中巴經濟走廊連接起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完成走廊建設將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偉大構想的裏程碑,具有典范意義。

  習主席此訪還將目光投向更廣闊的南亞地區。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的演講中,習主席指出,南亞地處“一帶一路”海陸交匯之處,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和合作夥伴,“中國願同南亞國家的發展戰略有效對接,實現互利發展,共同繁榮。”

  孟加拉國智庫“創新者”主席提圖米爾對此表示,中國在南亞發展歷程中的作用越來越大。中國在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將經濟走廊沿線轉變成區域經濟增長極。

  提圖米爾説,“一帶一路”倡議是對中國和平發展理念的很好詮釋,它將創造新的歷史。這一倡議將有助于解決區域內國家之間管控分歧,有利于解決可能的危機。

  尼泊爾國際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高塔姆認為,中巴合作是中國合作共贏思想的體現。中國希望其鄰國繁榮發展,並對其鄰國有著尊重和關照,將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説,習主席此訪體現了中國的一個信念,即只有實現經濟發展,南亞的和平與穩定才有可能。尼泊爾也積極加入“一帶一路”建設,在促進尼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全體南亞人民謀福利。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教授賽義德·易卜拉欣説,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促成多項中巴合作,給南亞地區多國帶來重要影響和新機遇。中巴合作將有力維護地區安全,是一切務實合作得以順利展開的大前提。

  巴基斯坦民眾也在社交媒體上為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巴斯坦斯點讚。

  “伊斯蘭堡今天天氣晴朗,昨晚剛下了一整夜的雨,今天全天候朋友就來增光添彩。”——網民SANDHU

  “歡迎我們的全天候朋友——中國!來自中國的投資將促進巴基斯坦的經濟。”——網民AWAIS ALI

  “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的互信與友誼如今已開花結果,是值得所有國家效倣的典范。”——網民BLUE SAFFROM

  “中國人民是勤勞、務實、智慧的人民。作為亞洲人民,我們應當互相支援。”——網民RANGA

  “和平的鄰居為兩國人民帶來幸福和發展。”——網民CHINESEKAIWIND(參與記者:王玉、陳鵬、張琪、劉春濤、周盛平、陳漢琪)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05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