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築中國—東盟“資訊絲綢之路”-新華網

共築中國—東盟“資訊絲綢之路”

2016年09月10日 07:03:25 來源: 人民日報

  東盟國家與中國互為友好近鄰,加快資訊通信發展、提高信息化水準是雙方的共同願望,加強中國與東盟在資訊通信領域的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東博會圍繞資訊技術、電信等中國與東盟重點合作的領域,通過舉辦中國—東盟電信部長會議、中國—東盟電信和資訊技術部長會議及相關活動,建立了通暢的溝通渠道,讓雙方政府及時了解各國的資訊通信行業發展現狀,制定針對性強、可操作性強的合作舉措,為雙方資訊通信領域的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搭建了廣闊的平臺。

  今年4月,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方案得到國務院批復並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項目,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中國—東盟資訊港通過共建基礎設施、資訊共用、技術合作、經貿服務、人文交流五大平臺,加快中國和東盟通信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步伐。

  從倡議到落實,從設想藍圖到雛形初顯、脈絡清晰,在東博會平臺上,中國—東盟資訊港正在一步步地成長,見證著中國與東盟“資訊絲綢之路”的延展。

  2014年第十一屆東博會上,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達成打造中國—東盟資訊港的共識,成為中國與東盟資訊合作進入快速發展時期的標誌。

  2015年,在第十二屆東博會期間舉辦的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上,中國與東盟10國代表共同為中國—東盟資訊港基地揭牌,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跨出了堅實的一步。

  近期以來,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更是頻頻發力:6月17日,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主要承載單位——中國—東盟資訊港股份有限公司在南寧揭牌成立,資訊港建設取得節點性重大進展;7月12日,隨著廣西新媒體中心正式開工,中國—東盟資訊港核心基地建設進入全面加快推進的階段。

  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的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是加強中國與東盟資訊互聯互通、提升中國—東盟經貿文化合作層次的重要載體。國家將其核心基地放在廣西,旨在建成中國—東盟共用網絡發展成果的“資訊絲綢之路”。

  9月即將舉行的第十三屆東博會將繼續舉辦中國—東盟資訊港論壇、中國—東盟電子商務峰會,繼續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打造中國與東盟的網絡互信之港、文化交流之港,讓中國與東盟各國共用網絡發展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蕙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6129275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