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訪:開啟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質增速的新時代

2016年10月11日 18:56: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金邊10月11日電 專訪:開啟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質增速的新時代——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

  新華社記者薛磊 張艷芳

  “習主席的這次訪問,必將進一步鞏固和弘揚中柬傳統友誼,加快提升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水準,開啟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提質增速的新時代。”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評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柬埔寨進行的國事訪問。

  應柬埔寨王國國王西哈莫尼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近日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熊波表示,此訪是習主席就任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後第一次訪柬,也是今年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舉措。

  他説,從雙邊層面來看,習主席這次訪柬,是中國國家主席第四次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是中柬友好交往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從地區層面來説,柬埔寨是東盟重要成員,這次訪問必將有力地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對地區的和平穩定具有深遠意義。

  熊波指出,中柬關係的最大特色,就是源遠流長的傳統友誼。柬埔寨王室,特別是已故西哈努克太皇,在上個世紀同周恩來總理等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建立的深厚友誼,在兩國早已家喻戶曉。今年6月,西哈莫尼國王應邀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國家元首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實現互訪並不多見,習主席此次訪問將續寫中柬傳統友誼的新篇章。

  談到當前的中柬關係時,熊波用“四好”來形容:和睦相處的好鄰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膽相照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夥伴。

  政治上,雙方高度互信。中柬都是擁有燦爛歷史的文明古國,萬里長城和吳哥窟兩大人類文明奇跡交相輝映。近代以來,中柬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經歷了相同和相似的遭遇,使中柬兩國特別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援。柬埔寨在涉臺等關係到中國國家主權及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一貫給予中方堅定支援。中方也一貫堅定支援柬方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自主地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柬是名副其實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

  經濟上,兩國高度互補。熊波指出,中柬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各有特色和優勢。兩國政府都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視為第一要務。當前,兩國正在加快對接發展戰略,包括加強“一帶一路”建設,深化擴大産能合作等。習主席此訪期間,雙方將簽署一係列相關協議。

  熊波認為,經過近20年持續快速增長和積累,柬埔寨經濟已進入起飛的助跑階段。在這方面,中國可以發揮巨大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正在加快“走出去”,在道路、機場、港口、電力、城建、資訊通信等柬方急需領域具有獨特優勢,雙方合作潛力巨大。

  人文交流方面,中柬民間友好的紐帶不斷加強。兩國擴大人文交流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他説,柬埔寨旅遊資源豐富,正在成為中國遊客出境遊的重要目的地。去年,中國赴柬遊客達到近80萬人次。中國企業正加快進入柬航空市場,航空旅遊一條龍服務的産業化將加快形成。

  熊波表示,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全方位的。柬方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十分關注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成功探索和理論創新,希望同中方加強交流。

  中柬關係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熊波説,中柬基于廣泛和高度的政治共識,一直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援。柬埔寨一貫支援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也一貫支援柬埔寨在國際事務中堅持獨立、中立、不結盟的立場,支援柬作為東盟重要成員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不斷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展望未來,熊波表示,兩國將繼續保持高層頻繁往來和政治溝通,中柬傳統友誼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弘揚。兩國發展戰略將加快對接,經濟互補優勢將充分釋放。柬埔寨將成為“一帶一路”和産能合作的重點方向。中國也將為柬埔寨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旅遊業等重點領域的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更大作用。中柬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與合作將更加密切,雙方將共同致力于推進地區、次區域合作,例如瀾湄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將訪柬孟並出席金磚領導人會晤:夯實周邊外交 唱響“金磚”聲音

  習近平將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