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新形勢”下訪古“特別”在哪

2016年09月26日 15:01:11 來源: 新華網

  當地時間9月24日下午,應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開始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等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網北京9月26日電 有這樣一個國家:只有相當于中國北京一半的人口、河北60%的土地,卻孕育出風靡全球的倫巴,生産出世上最好的雪茄,締造出一位位極具國際知名度的傳奇人物。

  沒錯,它就是古巴!一個雖然“小”但故事多的“特別”國家,與中國遠隔重洋,卻由綿延半個多世紀的“特別”情誼緊緊相連。

  “56年前,菲德爾同志在群眾集會上宣布古巴願同新中國建交,現場齊聲應和、一片歡呼。”當地時間 9月24日,克強總理正式開啟訪古行程。抵古當天,他在古共機關報《格拉瑪報》發表署名文章,特別提及中古友誼深厚淵源。

  按照克強總理在與勞爾主席會談時的表述,此訪是在“新形勢”下進行的。那麼,新形勢下,此訪都有哪些特別之處?

  【特別之一:夯實“三好”關係】

  新形勢之一就是古巴的內政外交發生著深刻變化。勞爾·卡斯特羅本人已經提出將在2018年離開領導人崗位;美古啟動雙邊關係正常化進程以來,法國、意大利、日本等西方國家領導人紛至遝來。

  不過,與這些國家對古關係受美國牽動不同,無論風雲變幻,中古始終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鞏固和發展中古傳統友誼成為此訪一大特點。

  從這次訪問來看,到機場迎接克強總理的是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他被認為是古巴未來領導層的希望人物。

  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的陪同下,在哈瓦那向古巴民族英雄和革命先驅何塞·馬蒂紀念碑敬獻花圈。(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克強總理抵達後的第一場活動也顯得很有意義,是向位于革命廣場的古巴民族英雄、革命先驅何塞·馬蒂紀念碑獻花圈。

  那麼,如何夯實中古之間這種特殊的“三好”關係?克強總理在與勞爾主席舉行會談時説了三個“不變”:“中國堅持中古友好的方針不變,支援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不變,推動中古務實合作的方向不變。”

  【特別之二:抓牢合作先機】

  新形勢之二是中古兩國經濟都面臨著轉型的艱巨任務。這為雙方擴大務實合作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在克強總理和勞爾·卡斯特羅主席的共同見證下,兩國代表當天簽署了近30份合作協議,涉及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産能合作、資訊通信、新能源、檢驗檢疫等諸多領域。

  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哈瓦那革命宮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會談後,李克強同勞爾·卡斯特羅共同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簽字儀式現場,兩位領導人身後是古巴藝術家馬利奧·格加爾多的作品,名為“美洲的太陽”,預示著中古務實合作蒸蒸日上的好兆頭。

  當前,隨著古巴投資環境的改善,歐美公司紛紛試水古巴市場。與之相比,小到肥皂衣帽,大到彩電大巴以及通訊設備,中國企業在這裏已有相當的“存在感”。克強總理這次訪問,從政府層面為中古務實合作安裝了一只強勁助推器,幫助中國企業把這種“先機”抓得更牢、更實。

  【特別之三:延續“拉美情緣”】

  新形勢之三是中國與拉美的關係正在邁入新時期。當前,拉美一些國家經歷政治變局,面臨經濟轉型困境。與此同時,拉美在中國外交布局中的分量越來越重。克強總理此次訪古,就是要在變局之下進一步推動中拉合作。

  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哈瓦那革命宮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古巴雖然面積和經濟體量不大,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有重要影響力和話語權。

  去年5月,克強總理訪問拉美,為中拉合作作出了規劃。去年9月,他在北京會見迪亞斯—卡內爾時説,當前拉美和加勒比各國都在努力加快工業化,實現經濟發展多元化。中國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快速工業化進程,積累了豐富的産業能力,中古、中拉可以在更高水準上對接發展戰略,開展優勢互補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中古務實合作,對整個拉美地區都有示范效應。訪問古巴一國,面向的則是整個拉美地區。(記者:郝薇薇、尚軍、馬桂花、劉彬,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微鏡頭:“新形勢”下訪古“特別”在哪
當地時間9月24日下午,應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開始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的陪同下,在哈瓦那向古巴民族英雄和革命先驅何塞·馬蒂紀念碑敬獻花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299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