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速讀習主席沙特之行

2016年01月21日 02:34:18 來源: 新華網

  圖為1月19日,習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新華網北京1月2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開始對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進行國事訪問。在此次中東之行的第一站——沙特阿拉伯,習主席都參加了哪些重要活動、發表了哪些精彩言論、取得了哪些豐碩成果?新華國際客戶端給大家梳理一下。

  圖為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開始對沙特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國務大臣艾班等到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迎接習近平。(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重要活動】

  19日,習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會見了沙特國王薩勒曼、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陪同下參觀“四方宮”,兩國元首還一起出席中沙延布煉廠投産啟動儀式。

  “四方宮”曾是沙特開國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的王宮,始建于1936年,1945年完工,為沙特傳統風格建築,因外形方正,故得名“四方宮”。延布煉廠項目是我國在沙特的最大投資項目。

  【精彩言論】

  18日,在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報》發表題為《做共同發展的好夥伴》的署名文章。

  習主席提到,中國人説,患難見真情。沙特有句俗語:“向急于求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最大的善行。” 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沙特第一時間向中國提供6000多萬美元的現金和物資援助,這是中國政府收到的最大一筆海外單項援助。沙特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是中沙友誼的生動體現。中國人民深受感動,將永遠銘記于心。

  中沙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000多年前,古絲綢之路上,往來于雙方的駝隊絡繹不絕。中國唐代時期,大食國遣使來華。中國明代穆斯林航海家鄭和遠航吉達、麥加、麥地那等地,盛讚所到之處“民風和美”,“誠為極樂世界”。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交流互鑒,在人類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記。

  圖為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薩勒曼國王在王宮辦公廳廣場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19日,習主席抵達沙特,開始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時,習主席指出,中沙都是有著深厚歷史和文化積淀的大國,當前又都面臨著提高經濟發展品質、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任務。中方願同沙方相互借鑒和學習,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圖為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沙特阿拉伯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會見沙特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時,習近平指出,中方支援地區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主張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解決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希望地區國家加強溝通協調,共同建設持久和平、穩定、繁榮的中東。

  圖為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會見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時,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同伊斯蘭國家深化利益融合,拉緊利益紐帶,相互借力,共同發展。要擴大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兩大文明對話,揚正抑邪,正本清源。要加強國際合作,維護公平正義,推動巴勒斯坦問題盡早得到全面、公正解決。

  圖為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雅得會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會見海合會秘書長扎耶尼時,習近平指出,中方願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同海合會國家開展互利合作。中方願成為海合會國家長期、穩定、可靠的能源供應市場,同海方構建上下遊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

  【豐碩成果】

  習近平主席會見沙特國王薩勒曼時,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為1月19日,習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沙特阿拉伯王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開展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及能源、通信、環境、文化、航太、科技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編輯蔣驄驍、閆珺岩,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速讀習主席沙特之行
圖為1月19日,習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舉行會談。19日,習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會見了沙特國王薩勒曼、王儲繼承人穆罕默德、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耶尼。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陪同下參觀“四方宮”,兩國元首還一起出席中沙延布煉廠投産啟動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49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