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2015年11月23日 21:35:36 來源: 新華網

  李克強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時強調

  全面提升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打造互利共贏的睦鄰友好典范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3日電(記者桂濤 全曉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下午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馬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建交以來,兩國始終堅持睦鄰友好,關係不斷發展,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兩國領導人來往頻繁,經濟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融互鑒,不僅惠及兩國人民,也有力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打造互信互利、合作共贏的睦鄰友好關係典范。一是深化戰略溝通與政治互信,增進高層交往。二是對接發展戰略,推進産能合作。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契機,以欽州、關丹和馬六甲臨海産業園區為平臺,大力開展産能合作。將中方技術與成本優勢同馬方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相對接,通過積極探討開展馬來西亞-新加坡高鐵建設、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建設和中馬港口聯盟等合作,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助力兩國經貿往來。三是進一步拓展經貿投資與金融合作。中方決定將向馬方提供500億元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鼓勵雙方企業擴大相互投資。希望兩國央行和金融機構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和地區金融穩定。四是推動兩國合作“上天入海”,加強航太、海洋經濟和科技等領域的互利合作。五是加強防務和執法安全合作,積極探討開展機制化聯訓聯演,深化反恐和打擊跨國犯罪合作。六是增進人文交流,推進教育、旅遊合作,辦好青年交流活動,使中馬友誼薪火相傳。

  納吉布歡迎李克強擔任總理後首次正式訪馬,相信此訪將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他表示,馬中關係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現已進入歷史上的最好時期。馬方願繼承兩國友好傳統,落實雙方各項共識,盡早啟動有關鐵路項目合作,擴大金融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馬投資,支援兩國地方經濟合作,努力實現雙邊經貿合作新目標。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建設。加強雙邊文化、教育、旅遊、反恐、防務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馬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全方位發展。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還見證了雙邊經貿、産能、司法、港口、人文、市場準入、食品安全、智庫合作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訪問期間,兩國發表了中馬聯合聲明。

  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當李克強和程虹抵達時,軍樂隊奏響禮樂,中馬國旗迎風飄揚。納吉布和夫人迎候李克強夫婦並共同走上檢閱臺,現場高奏中馬兩國國歌。隨後,李克強檢閱了儀仗隊。軍樂隊再次高奏兩國國歌。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納吉布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和夫人程虹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下午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23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