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5年11月22日 02:32:16 來源: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世代友好 合作共贏

加快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1日電(記者桂濤 郝亞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當前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總體保持上升勢頭,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這得益于和平穩定的大環境,得益于地區各國堅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位置。不久前,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韓國舉行,為推動三國合作健康穩定發展指明瞭方向。東盟共同體即將宣布建成,東盟國家內部合作跨入新的歷史階段。這將為10+3合作增添新的動力。中方願同各方走世代友好、合作共贏之路。李克強就10+3合作提出六點建議:

  一是加快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中方歡迎本次領導人會議期間發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願與各方共同努力,力爭2016年結束RCEP談判,努力建成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多元、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

  二是協力維護地區金融穩定。中方倡議各方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地區經濟金融穩定,加強地區金融機構交流和金融資源的整合。共同提升清邁倡議多邊化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強信用領域的交流合作,築牢地區金融安全網。

  三是提升互聯互通水準。中方願與各方共同探討制定“東亞互聯互通總體規劃”,促進整個東亞范圍的互聯互通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將與亞行、世行等現有多邊開發機構相互借鑒和補充,共同提高地區基礎設施融資水準。中方正加緊建設東亞海洋合作平臺,將推動海上聯通、海洋科研、人才培訓等合作。

  四是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中方願與各方在自願、平等、互利基礎上,以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機械、電力、建材等為重點,優先在東盟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推動東盟國家工業化進程,提升産業層次,實現可持續發展。中方將于明年舉辦10+3國際産能合作研討會。

  五是深化農業減貧合作。中方支援加強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正推進東亞現代農業合作示范基地和東亞畜牧産品交易平臺建設,將加強與各方在農産品流通、農業生産技術、農業金融扶持和人才培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積極落實“東亞減貧合作倡議”。

  六是拓展人文交流。積極促進10+3旅遊、教育、文化、新聞等部長會議機制發展。中方支援加強“東亞文化之都”和“東盟文化城市”間交流互動,支援盡快簽署《10+3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支援充分發揮智庫作用,為推進東亞區域合作建言獻策。

  李克強強調,10+3合作多年來秉承的宗旨是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尊重國際法,遵循我們之間達成的宣言、協議,用和平對話而非相互指責的方式解決分歧。我們共同創造了一個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環境。期待各方共同努力,為地區發展創造穩定的環境、和諧的氛圍,更好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中方為推動10+3合作所做積極努力,以及不久前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重要意義和作用。他們表示,10+3合作開放包容,是東亞合作的主渠道,是東亞和平與發展的動力。東亞經濟基本面好,合作潛力很大,各國應進一步採取務實合作舉措,推進東亞一體化建設,深化經貿、金融、投資合作,增進區域互聯互通,加快RCEP談判進程,鼓勵人文交流,積極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攜手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李克強在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1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在吉隆坡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樸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21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