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再次會晤

2015年10月23日 09:50: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倫敦10月22日電(記者李斌 侯麗軍)當地時間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再次會晤。

  當天下午,習近平抵達契克斯鄉間別墅時,卡梅倫在下車處熱情迎接。兩國領導人一同前往別墅草坪,共同種下象徵中英友誼的橡樹。兩國領導人漫步草坪,邊走邊談。卡梅倫再次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表示,我這次訪英十分成功,成果豐富。我對中英關係開創“黃金時代”充滿信心。

  在契克斯鄉間別墅,兩國領導人進行了4個半小時長談,就治國理政、雙邊關係、國際形勢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這次訪問中,我深切感受到英方對發展中英關係的高度重視和熱切期待,也深深感受到英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們達成不少共識,不僅將兩國關係提高到新水準,也為今後深化雙方合作繪制了藍圖。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我們願同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我們正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將為外國參與中國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更加廣闊的市場、更加多元的商機。我們願加強同英方在改革創新、法治建設、打擊腐敗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面臨各種風險挑戰。世界各國命運緊密相連,已經成為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我們應該發揚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穩定、和諧的世界。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願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習近平強調,歐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的歐洲、團結的歐盟,希望英方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國為推動中歐關係深入發展發揮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

  卡梅倫表示,英國和中國都是文明大國,兩國應該通過更好了解並尊重彼此的看法,支援對方實現發展和穩定。兩國經濟互補性強,英方願在擴大合作中同中方實現互利共贏。習近平主席這次訪英十分成功,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兩國宣布共同構建英中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利益,是雙贏的決定。雙方要落實這次訪問成果。

  卡梅倫表示,英國和中國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成為合作夥伴。英國支援中國在國際機構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支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支援人民幣國際化,願在推動歐中關係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會晤。

  會晤結束後,習近平在卡梅倫陪同下乘車前往當地小鎮體驗酒吧文化。兩國領導人邊飲啤酒,邊品嘗英國特色小吃“炸魚和薯條”,並同當地民眾交談。

  隨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了卡梅倫舉行的家宴,雙方在溫馨友好的氣氛中進行交流。

  當日晚10時許,習近平結束對倫敦的訪問,乘專機離開倫敦赴曼徹斯特,繼續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專機抵達曼徹斯特國際機場時,英國女王大曼徹斯特代表史密斯、曼徹斯特市市長墨菲等前來迎接。

10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再次會晤。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0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契克斯首相鄉間別墅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再次會晤。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這是會晤結束後,習近平在卡梅倫陪同下乘車前往當地小鎮體驗酒吧文化。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這是習近平與卡梅倫飲啤酒,並同當地民眾交談。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這是習近平與卡梅倫漫步草坪,邊走邊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兩國領導人一同在別墅草坪,共同種下象徵中英友誼的橡樹。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再次會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1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