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

2015年09月29日 08:48: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9月28日電(記者孟娜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途徑。維和行動給衝突地區帶去信心,讓當地民眾看到希望。

  習近平強調,中國主張恪守維和基本原則,繼續堅持聯合國憲章和哈馬舍爾德原則。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應該得到完整執行,任何國家不能越權行事。要完善維和行動體係,維和行動既要同預防外交、建設和平縱向銜接,也要同政治斡旋、推進法治、民族和解、民生改善等橫向配合。要提高快速反應水準,為和平爭取機會,為生命贏得時間。要加大對非洲的幫扶,支援非洲國家提高自身維和維穩能力,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

  習近平宣布,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參加維和行動已經25年,成為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為支援改進和加強維和行動,中國將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決定為此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並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中國將積極考慮應聯合國要求,派更多工程、運輸、醫療人員參與維和行動。今後5年,中國將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開展10個掃雷援助項目。今後5年,中國將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以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中國將向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行動部署首支直升機分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部分資金將用于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

  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或代表出席了聯合國維和峰會。

  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9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責任編輯:楊婷]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70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