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5年09月28日 01:50: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9月2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全球婦女峰會。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用美好世界》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用美好世界
——在全球婦女峰會上的講話
(2015年9月27日,紐約)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潘基文秘書長,

尊敬的姆蘭博-努卡主任,

尊敬的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召開20周年之際,我們在這裏舉行全球婦女峰會,為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發展重申承諾、共謀未來,意義重大。

  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沒有婦女,就沒有人類,就沒有社會。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為實現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類走過了不平坦、不平凡的歷程。從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婦女權利宣言誕生,到“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的設立,到聯合國成立婦女地位委員會,到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事業發展的每一步都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

  20年前,在北京,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通過了《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達成促進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權利的戰略目標和政策框架。今天,北京世界婦女大會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積極變化。各國追求男女平等共識日益強化,推動婦女發展行動更趨多樣化,婦女生存發展環境不斷優化。聯合國婦女署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經過持續不斷努力,許多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想已經成為現實:全球143個國家通過立法明確規定男女平等,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在法律上已經沒有障礙,婦女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職業自由等已經成為社會共識。

  同時,環顧世界,各國各地區婦女發展水準仍然不平衡,男女權利、機會、資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會對婦女潛能、才幹、貢獻的認識仍然不充分。現在全球8億貧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婦女。每當戰亂和疫病來襲,婦女往往首當其衝。面對恐怖和暴力肆虐,婦女也深受其害。時至今日,針對婦女的各種形式歧視依然存在,虐待甚至摧殘婦女的事情時有發生。

  事實表明,實現男女平等,還需要我們付出巨大努力。我們要不懈努力,為婦女事業發展開辟廣闊道路。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們剛剛通過2015年後發展議程,性別視角已納入新發展議程各個領域。讓我們發揚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重申承諾,為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加速行動。

  第一,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我們要制定更加科學合理的發展戰略,既要考慮各國國情、性別差異、婦女特殊需求,確保婦女平等分享發展成果,又要創新政策手段,激發婦女潛力,推動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實踐證明,推動婦女參加社會和經濟活動,能有效提高婦女地位,也能極大提升社會生産力和經濟活力。

  第二,積極保障婦女權益。婦女權益是基本人權。我們要把保障婦女權益係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要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提高婦女參與決策管理水準,使婦女成為政界、商界、學界的領軍人物。我們要保障婦女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特別是要關注農村婦女、殘疾婦女、流動婦女、中老年婦女、少數族裔婦女的健康需求。我們要採取措施確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學和安全上學,發展面向婦女的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幫助她們適應社會和就業市場變化。

  第三,努力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男女共有一個世界,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將使社會更加包容和更有活力。我們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包括家庭暴力。我們要以男女平等為核心,打破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後觀念和陳規舊俗。我讚賞潘基文秘書長發起的“他為她”倡議,希望越來越多男性參與進來。

  第四,創造有利于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婦女和兒童是一切不和平不安寧因素的最大受害者。我們要堅定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理念,倍加珍惜和平,積極維護和平,讓每個婦女和兒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寧的陽光裏。

  各國婦女團體應該加強交流,增進友誼,共同發展,共同進步。要繼續開展婦女領域國際發展合作,發達國家要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和技術援助,縮小各國婦女發展差距。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中國將更加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支援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中國婦女也將通過自身發展不斷促進世界婦女運動發展,為全球男女平等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為支援全球婦女事業和聯合國婦女署工作,中國將向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用于支援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相關目標。在今後5年內,中國將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婦幼健康工程”,派遣醫療專家小組開展巡醫活動;實施100個“快樂校園工程”,向貧困女童提供就學資助,提高女童入學率;邀請3萬名發展中國家婦女來華參加培訓,並在當地為發展中國家培訓10萬名女性職業技術人員。在中國同聯合國合作設立的有關基金項下,將專門開展支援發展中國家婦女能力建設的項目。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讓我們攜手努力,加速行動,共建共用一個對所有婦女、對所有人更加美好的世界!

  預祝峰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全球婦女峰會。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用美好世界》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全球婦女峰會。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用美好世界》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並主持全球婦女峰會。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用美好世界》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責任編輯:劉牧平]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8272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