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希望華僑華人為中美友誼大廈添磚加瓦

2015年09月24日 15:44:11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並講話

希望華僑華人為中美友誼大廈添磚加瓦

  新華網美國西雅圖9月23日電(記者霍小光 齊紫劍)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3日在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相信廣大旅美僑胞一定能夠在這一偉大進程中作出獨特貢獻。

  習近平在講話中代表祖國和人民向在美國工作和生活的全體同胞致以問候和祝願。習近平指出,廣大旅美僑胞頑強拼搏、艱苦創業,為美國發展繁榮作出了貢獻,贏得了美國人民尊重。150年前,數以萬計的華工漂洋過海來到美國,參與建設美國太平洋鐵路,鋪就了通往美國西部的戰略大通道,成為旅美僑胞奮鬥、進取、奉獻精神的豐碑。旅美僑胞關心祖國前途命運,積極支援祖國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鬥爭,踴躍支援祖國建設,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祖國發展、統一和民族復興作出重要貢獻。旅美僑胞是中美關係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在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間架起友誼和合作的橋梁。中美關係30多年發展所取得的成績,同廣大旅美僑胞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2013年,我同奧巴馬總統達成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以來,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中美關係保持穩定發展,不僅有利于兩國,也惠及世界。我們將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不斷做大兩國共同利益的蛋糕,攜手應對21世紀共同挑戰,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國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經濟發展形勢和和平發展道路,並向僑胞們提出三點希望。一是積極融入美國主流社會,遵守駐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同各族裔人民和睦相處,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二是發揮學貫中西、融通中美的優勢,為中美互利合作牽線搭橋,為中美關係增加正能量,為中美友誼大廈添磚加瓦。三是積極主動宣介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增進美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夯實中美關係民意基礎。

  美國僑界代表致辭,熱烈歡迎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表示華僑華人雖身在海外,但根在華夏,情係祖國,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援祖國發展和統一,為促進中美兩國友誼和合作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帶來祖國發展的喜訊,令人倍感振奮。在美華僑華人希望中美攜手並進,共同繁榮,共建和平世界。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

相關連結:

  ·習近平在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上的講話

>>>>【專題】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習近平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西雅圖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習近平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責任編輯:劉瓊]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66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