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全文)

2015年07月11日 03:24: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10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7月9日至10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會議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公報全文如下: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2015年7月9日至10日,烏法)

  2015年7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或本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在烏法舉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阿坦巴耶夫、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塔吉克共和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裏莫夫出席會議。

  會議由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主持。

  上合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以下簡稱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張新楓列席會議。

  上合組織觀察員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加尼、印度共和國總理莫迪、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理謝裏夫、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副外長拉希姆普爾與會並發言。

  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爾特曼、獨聯體執行委員會主席列別捷夫、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秘書長博爾久扎、東南亞國家聯盟秘書長黎良明和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秘書處執行主任宮建偉出席會議。

  元首們在相互信任、富有建設性的氣氛中討論了上合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包括2014年杜尚別峰會決議的落實情況,強調上合組織正在全球政治經濟復雜演變、世界格局多極化成為主要趨勢的背景下發展。

  元首們認為,在建立公正、開放和平等的國際秩序以保障所有國家可靠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進程中加強上合組織作用十分重要。為此,元首們通過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確定了本組織深化政治、安全、經濟和人文領域合作的主要方向。峰會簽署的烏法宣言反映了上合組織實際工作的首要任務。

  元首們就上合組織域內局勢,以及阿富汗、西亞北非地區形勢、烏克蘭等國際和地區迫切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上合組織成員國願為維護地區和國際安全穩定加強多邊合作。

  元首們通過了《關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對為使世界免遭奴役和毀滅蒙受重大犧牲和物質損失的人們深表感謝,重申願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基礎上,與國際社會全面加強合作,共同建立國際關係的有效模式,高度評價在各國舉行的隆重慶祝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的活動,重申願積極參加2015年9月在中國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元首們基于上合組織開放性原則,作出了關于啟動接收印度共和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加入上合組織程式以及給予白俄羅斯共和國觀察員地位,給予阿塞拜疆共和國、亞美尼亞共和國、柬埔寨王國和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對話夥伴地位的決議。

  元首們強調,將繼續深化同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在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發展經貿關係和人文交流等問題上的合作。

  元首們積極評價伊朗希成為上合組織成員的願望,希望伊朗核問題的全面解決將促進伊朗深化同上合組織合作,並為根據既定標準研究伊朗加入上合組織問題創造條件。

  成員國認為,《中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盡快對各方生效,是對維護地區安全和加強全球核不擴散體係的重大貢獻。

  元首們讚成上合組織同包括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獨聯體、集安條約組織、東盟、亞信在內的國際和地區組織發展合作。

  元首們認為,繼續推動聯合國會員國共同參與制定《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十分重要。新版《信息安全國際行為準則》已于2015年1月以上合組織成員國名義作為聯合國正式文件散發。

  元首們強調,必須加大合作力度,打擊恐怖主義、軍火走私、人口販運,防范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分子在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潛入潛出。為此,責成成員國主管部門加強情報資訊交流和執法安全合作,研究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年至2018年合作綱要》。

  元首們對落實《2011-2016年上合組織成員國禁毒戰略》取得的成果感到滿意,責成著手制定《2017-2022年上合組織成員國禁毒戰略》草案。為加強對非法販運麻醉藥品、精神藥物、易制毒化學品打擊力度,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通過了關于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

  元首們強調,必須共同努力應對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與威脅,加強對話合作,維護綜合安全,特別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非法販運麻醉藥品、精神藥物及易制毒化學品、跨國有組織犯罪,加強國際信息安全,應對突發事件。

  元首們支援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方面的工作。

  元首們指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泛濫,以及各種恐怖組織合流對國際安全的威脅和挑戰尤為突出,支援國際社會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強打擊恐怖組織。

  元首們認為,共同努力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在高技術領域開展合作,完善交通物流、資訊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十分重要。

  元首們認為,應繼續為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開展工作,以促進地區經貿投資合作,並加快2014年9月12日在杜尚別簽署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生效程式。

  元首們重申支援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認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相關主管部門之間開展磋商和資訊交流十分重要。

  元首們認為,應制定具體措施促進工業、能源、交通、通信、科學、農業、創新領域的多邊合作,吸收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參與這項工作。

  元首們支援繼續深化文化、科技、衛生、教育、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鞏固上合組織地區睦鄰友好、相互尊重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元首們聽取並通過了上合組織秘書長關于上合組織秘書處過去一年工作的報告和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關于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2014年工作的報告。上述報告表明,上合組織常設機構為加強本組織框架下相互協調與務實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元首們通過了關于任命拉·庫·阿利莫夫(塔吉克共和國)為上合組織秘書長、葉·謝·瑟索耶夫(俄羅斯聯邦)為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的決議,任期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元首們高度評價俄羅斯聯邦擔任上合組織主席國取得的成果和組織工作水準。在此期間舉行了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阿斯塔納,2014年12月14日至15日)、司法部長會議(符拉迪沃斯托克,2014年9月18至19日)、總檢察長會議(塔什幹,2014年10月7日至8日)、教育部長會議(巴爾瑙爾,2014年10月8日)、農業部長會議(莫斯科,2014年10月9日)、經貿部長會議(阿斯塔納,2014年11月19日)、上合組織論壇(漢特-曼西斯克,2015年3月10日至11日)、旅遊部門領導人會議(莫斯科,2015年3月25日)、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會議(杜尚別,2014年9月19日;塔什幹,2015年4月10日)、安全會議秘書會議(莫斯科,2015年4月14日)、衛生防疫部門領導人會議(莫斯科,2015年4月17日)、文化部長會議(莫斯科,2015年4月20日)、禁毒部門領導人會議(莫斯科,2015年4月21日)、交通部長會議(烏法,2015年5月15日)、外長理事會會議(莫斯科,2015年6月3日)、公安和內務部長會議(杜尚別,2015年6月4日至5日)、國防部長會議(聖彼得堡,2015年6月29日至30日)、衛生部長會議(聖彼得堡,2015年7月7日)及其他各級別活動。

  元首們高度評價俄羅斯聯邦作為上合組織主席國所做工作,對俄方在烏法峰會期間給予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

  上合組織下任主席國將由烏茲別克斯坦擔任。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下次會議將于2016年在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塔什幹市舉行。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800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