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冬季常見傳染病預防小貼士
2020-11-06 09: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秋冬季,氣溫變化較大,是一些傳染病的高發期,如何預防秋冬季常見傳染病呢?這份小貼士請您收好!

  瘧疾

  瘧疾是經按蚊叮咬或輸入帶瘧原蟲者的血液而感染瘧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在我國,寄生于人體的瘧原蟲主要有間日瘧原蟲和惡性瘧原蟲,其他少見。

  瘧疾的症狀主要表現為周期性規律發作,發熱,多汗,長期多次發作後,可能引起脾腫大和貧血。由于該病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做好預防措施很重要。主要措施為根治瘧疾現症患者及帶虐原蟲者,消滅按蚊,個人防護方面則是避免蚊蟲叮咬。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是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經蚊傳播的人畜共患的中樞神經係統急性傳染病。該病的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燒、噁心、嘔吐、頭痛等,重者可能出現呼吸衰竭,甚至導致死亡。

  日本腦炎的傳染源是被感染的人或動物,通過蚊子叮咬而傳播,預防措施主要是採取防蚊滅蚊和預防接種的綜合治療。

  晚秋時,氣溫較低,風大幹燥,是一些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時節。這類傳染病經呼吸道傳播,細菌或者病毒可直接通過空氣傳播,進入人體使人發病。

  水痘

  水痘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染,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水痘病毒感染人體後,會有大約2周的潛伏期,此時,患者可出現頭痛、發熱、食欲下降等前驅症狀,繼而出現有特徵性的紅色斑疹,後變為丘疹、皰疹、結痂疹,常伴有瘙癢。

  水痘人群普遍易感,常見于2至10歲的兒童,一次發病可終身獲得較高的免疫力。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措施是接種水痘疫苗,此外,流行期間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經常開窗通風等也至關重要。

  結核病

  結核病由結核桿菌感染引起,是一種嚴重危害人們健康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可侵入人體全身各個器官。

  結核病的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傳播,患者常有低熱、盜汗、乏力等全身症狀以及咳嗽、咳痰等呼吸係統表現。

  要想預防結核病,要做到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要掩口鼻,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結核病可防可治,加強營養,提高人體抵抗力,有助于預防結核病。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種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的常見的兒童感染性疾病,多發生于5歲以下的兒童。病如其名,症狀主要表現為發手、足、口等部位皰疹,重症患兒可出現肺水腫、腦炎等。

  手足口病主要通過與病人密切接觸或接觸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等途徑傳播。預防手足口病主要做到以下幾點:勤洗手和洗澡;多開窗通風;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打噴嚏、咳嗽時要注意遮掩口鼻,並應及時洗手,避免臟手接觸口、眼、鼻。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發病急。該病的症狀有口腔周圍的唾液腺腫大、張口或者吃東西時感到腮腺部位疼痛等,腫脹會在4至5天消退,如合並其他疾病,則會引起較為嚴重的後果,甚至導致死亡。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以飛沫形式通過呼吸道傳播,預防措施主要以疫苗接種為主,同時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多通風。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