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廣西易地扶貧搬遷71萬人口:換一方水土 富一方人
2020-07-27 15: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同期聲】我叫潘秀桃,是廣西隆安縣城廂鎮那官屯大石山區的村民。搬家前,我內心很忐忑,擔心在縣城找不到工作。

  廣西有71萬人口實行了易地扶貧搬遷。從大山裏搬出來後去哪裏找工作?許多搬遷戶都面臨著這一現實難題,擔心自己難以適應外面的生活。

  怎樣讓搬遷群眾實現穩得住、能致富?廣西交出的答卷是:以一係列“硬核”措施著力解決搬遷群眾産業發展、就業安置、公共服務和社區治理等問題,讓他們實現安居樂業。

  為了讓搬遷群眾更好地實現脫貧致富,強化搬遷群眾後續産業發展和就業幫扶工作,廣西先後出臺了係列文件,在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23個農民工創業園,在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引入266家就業扶貧車間,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4.01萬個,共吸納搬遷勞動力0.64萬人就業。搬遷群眾的長遠生計有了保障。

  【同期聲】潘秀桃:我們全家搬進了震東集中安置區,住上了新房。新房子寬敞漂亮,小區綠化也很好。

  在政府的幫助下,潘秀桃順利通過了南寧市三鑫電子有限公司的招聘,每個月有近3000元工資,收入穩定,現在的生活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

  【同期聲】環江搬遷戶 梁讓壽:太幸福了,只花7500元錢就能在縣城住上這麼好的房子,還給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工作,真的很感謝黨的好政策!

  廣西各地黨委政府根據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産業;依托城鎮、産業園區、旅遊景區和重點鎮,發展商貿、餐飲、運輸、農産品加工、旅遊等二三産業;建設和引進扶貧車間、扶貧企業,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深化粵桂扶貧勞務協作,通過政府引導,勞動力自發有序轉移到廣東各市、區就業。多渠道增加搬遷戶的收入,解決搬遷戶後續發展、長遠生計需要,確保“穩得住,能脫貧”。

  【同期聲】環江搬遷戶 覃林雲:不僅搬進了新房子,孩子上學又方便,自己還有了工作,每月能掙到3000多元,日子越過越好了!

  搬遷戶們從一開始的擔憂、顧慮和對城裏生活環境的各種不習慣,到逐漸適應城裏的生活方式。71萬貧困群眾的住房條件、生存環境從根本上得到改善,他們搬遷入住新家園,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安置住房,享受到了便利的基礎設施和良好的公共服務設施,搬遷群眾對黨的政策心懷感激,對幫扶幹部的工作高度認可。

  廣西出臺一係列舉措,提升搬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增強搬遷群眾的歸屬感和身份認同感;加強民族文化傳承與保護,尊重少數民族搬遷群眾的風俗習慣和民族感情;培育市民意識,引導搬遷群眾樹立健康科學生活觀念和生活方式,社區綜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設得到提升。

  廣西數十萬貧困人口搬遷後,從山區貧困戶變成城鎮新居民,來到新家園、住上新居所,正全方位融入新生活。搬遷群眾關心的事件件有回應,脫貧奔小康之路越走越穩。山裏人搬得出,也留得住,一定能致富!(易琬婷整理、制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雨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