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在聯合國旗幟下譜寫團結合作新篇章
2020-09-22 15:2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李 介

  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9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聯合國75年不平凡歷程,並對聯合國的發展提出四點建議: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厲行法治,三是促進合作,四是聚焦行動。這四點建議有著極強的現實針對性,為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把世界加速推向了新的十字路口。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于“甩鍋”“脫鉤”“退群”,破壞國際合作,企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但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一份聯合國民調顯示,90%受訪者認為應對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國際合作必不可少,74%受訪者表示聯合國作用至關重要。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是世界人民的心聲,也是擺在聯合國面前的緊迫任務。

  于危機中洞悉未來,在迷霧中指引航向。四點建議著眼後疫情時代,是破解當前世界難題、化解風險挑戰的鑰匙,是推動各國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的有效指南。單邊主義沒有出路,各國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遵信守諾,不能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而要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以可視成果為導向,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和發展權。

  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站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歷史新起點上,世界各國應凝聚共識,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為子孫後代勾畫出一幅新的美好藍圖。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在聯合國旗幟下譜寫團結合作新篇章-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652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