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決不能讓這個形勢發生逆轉
2020-03-19 14:2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70: 

  宋 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18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毫不放松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同時,國內外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保持頭腦清醒,咬緊牙關不松勁。一旦馬虎大意、掉以輕心,風險就有可能倏忽而至。

  多下“繡花功夫”,堅持不懈扎實扎緊扎牢疫情防控網。當下,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由于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防控工作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我們仍須堅持問題導向,多下 “繡花功夫”,從細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實處著力,堅定有力、毫不懈怠推進防控工作落實,持續扎實扎緊扎牢疫情防控網,鞏固、拓展已有疫情防控成果。

  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科學精準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和武漢市要慎終如始、一鼓作氣,繼續加強醫療救治,將重症患者向高水準定點醫院集中,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完善社區防控措施,有序擴展無疫社區居民活動空間。北京等其他重點地區要優化防控策略,落實防控舉措,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抓疫情防控,也不能耽誤復工復産。武漢市復工復産工作須逐步推進,湖北省其他地區要穩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

  加強國際和地區合作,嚴格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性風險。病毒不分國界,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現在疫情在多國多點爆發,我們要一方面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為有關國家繼續提供力所能及幫助的同時,一方面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加強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同時,落實好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完善數據共用、資訊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確保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形成閉環,讓每一個環節都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不斷優化應對舉措,在抓緊抓實抓細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我們就能確保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不發生逆轉。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最好的“獎狀”給最可愛的人

  新華網評:讓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綻放

  新華網評:分餐,大膽一些

  新華網評·“疫”中人|“熊”抱

  新華網評:讀懂三個“必勝”的信心之源

  新華網評:分餐,恰逢其時

  新華網評·“疫”中人|為武漢加“魚”

  新華網評:把好習慣固化住、推廣開

  新華網評:對假冒偽劣之“毒”必須嚴防嚴打

  新華網評·“疫”中人|“雲守護”小天使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決不能讓這個形勢發生逆轉-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3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