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舞出“鼠”于每個人的精彩
2020-01-25 14:2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網絡中國節·春節】

  許 航

  “快快樂樂看春晚,平平安安過大年”,除夕之夜的春晚已經成為屬于全球華人的文化“年夜飯”。24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如約而至,歌舞、小品、相聲、戲曲、武術、魔術、雜技等節目,傳遞出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的正能量,為全國觀眾奉獻了一道精彩紛呈的新春文化盛宴。

  在這場晚會中,我們因犧牲和奉獻而感動,也因堅守和衝鋒而凝聚力量。春節前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疫情牽動全國人民的心!疫情核心區的武漢市牽動全國人民的心!晚會開始不久,一段來自武漢醫院的記錄、一段充滿深情的朗誦,讓現場和電視機前觀眾潸然淚下——這是春晚臨時策劃、唯一沒有彩排過的節目《愛的橋梁》。“我們在這過年,你們卻在幫我們過關”“給家人打一個保平安的電話,許一個與幸福有關的願”“你們安全了,14億人就都安全了”,溫暖的問候、發自肺腑的關切,承載著生命的重量,也承載著團結的力量;“在防疫的賽場上,我們一定贏”“眾志成城,沒有我們過不去的坎兒”,樸實而堅定的語言歌頌著百折不撓的意志和必然戰勝疫情的信心與決心。

  在這場晚會中,金句頻出的故事道出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笑點密集的演繹深度反映社會現實。小品《風雪餃子情》用一個個“誤會”講述著寒冬裏溫暖人心的愛心故事,並向大年夜仍堅守在崗位、犧牲小家歡聚成全大家團圓的工作人員致以最高的敬意;小品《走過場》,在“擺拍”中將一個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作風刻畫得淋漓盡致;《機場姐妹花》,道出了服務行業的酸甜苦辣,讚美了敬業精神,同時也傳遞給觀眾一份愛與理解的資訊;《父母愛情》熟悉的人物和場景,講述老一輩革命軍人家庭真摯樸實的情感故事,一句簡單的“我愛你”向所有人表達了“傳達愛”的重要性。

  在這場晚會中,歌聲嘹亮唱出了屬于中國人的“好日子”,也唱出了人們濃厚的家國情懷。象徵著祖國團結著進入新一年的開場歌舞《春潮頌》開啟了辭舊迎新的歡樂閘門;《過年迪斯可》,“全場跟我一起畫個龍,畫出一條中國龍,伸出拇指我們挺胸抬起頭,為咱中國加個油”歌詞一出,燃爆舞臺,為過年增添再添一絲新潮氣息;《錦繡小康》用超大型剪紙講述各地脫貧致富後的新氣象,以剪貼畫的形式展現祖國河山大好,城市煥然一新,各族人民幸福感獲得感滿滿;“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敞……”當90歲的老藝術家郭蘭英用依然清脆的歌聲唱響經典歌曲《我的祖國》,舞臺畫面同步播放視頻展現我國近年來多項重大歷史成就,以及屠呦呦、袁隆平等國家勳章獲得者的深情講述,帶領觀眾重溫這些年來中國的飛速發展與社會的深刻變革……

  在中華文化裏,鼠是十二生肖之首,進入鼠年就代表著開始新一輪生肖紀年,也寓意著新的開端。回首昨天,我們用飽滿的熱情歌唱新時代神州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2020年,我們將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以“奮鬥”的動人姿態舞出“鼠”于自己的精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舞出“鼠”于每個人的精彩-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0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