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首例ECMO“脫機”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康復記
2020-05-13 19: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俠克、馬曉冬、王燕)13日11時15分,北京第一位成功脫離體外人工膜肺(ECMO)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79歲的馬奶奶在經歷了98天的救治後,從北京地壇醫院康復出院。

  馬奶奶的主診醫師、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蒲琳介紹,2月5日,馬奶奶入院時病情已經非常危急:呼吸極度窘迫,面罩吸氧無法改善氧合指數,意識也恍惚不清。當天醫護人員為其緊急氣管插管進行機械通氣,雖然呼吸情況有所改善,可迴圈係統又出現了問題,血壓快速下降,需要用升壓藥才能維持血壓。2月9日,馬奶奶病情再度惡化,呼吸功能衰竭加重。命懸一線之際,醫護人員緊急使用ECMO。

  “ECMO的使用給馬奶奶帶來生機。”蒲琳説,“管路建立後,馬奶奶的血氧指數快速得到改善。”這場“生命保衛戰”從2月9日持續至3月3日,馬奶奶的病情終于好轉,多次核酸檢測陰性,肺部病變逐漸改善,ECMO成功撤離,但仍然不能脫離呼吸機。

  生命體徵趨于平穩的馬奶奶順利進入康復訓練,醫院請來康復師為其會診並制定了康復訓練計劃。“早日走出ICU病房”成了馬奶奶和醫護人員共同的目標。

  擴胸、抓握、上肢抬舉、下肢屈伸……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臥位練習後,馬奶奶的肌肉力量有所恢復,開始進行坐位練習。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王宏宇説:“坐起來鍛煉比較復雜,患者身上還有胃管、尿管、呼吸機管路等多條管路,每次幫她穿衣服、穿鞋時都必須小心翼翼,不能讓管路脫落。”

  順利通過坐位康復訓練後,馬奶奶逐漸開始進行站位行走康復鍛煉。一步、兩步、三步……在北京地壇醫院ICU病房的走廊裏,戴著移動呼吸機的馬奶奶在助步器的幫助和護士的攙扶下堅強地往前挪動。

  隨後,馬奶奶進入了脫離呼吸機的訓練階段。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景院説:“由于患者使用呼吸機時間較長,當時肺部炎症還處于恢復中,前期訓練難度較大,醫生每天都要給馬奶奶進行半個小時的脫機實驗,讓她一點點適應。”

  5月3日,馬奶奶徹底脫離呼吸機。“作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基礎病的高齡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成功脫離ECMO,還恢復得這麼好,能夠成功出院創造了生命的奇跡。”劉景院説。

  “我現在身體狀態很好,感謝所有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是醫護人員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好好活下去,堅持活到100歲!”馬奶奶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北京首例ECMO“脫機”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康復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8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