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劃破疫情陰霾,展現凡人大愛——“中國網事·感動2020”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掃描
2020-04-17 16:3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4月17日電 題:劃破疫情陰霾,展現凡人大愛——“中國網事·感動2020”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掃描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穩璽

  寒冬陰霾散去,人間最美春景。這個冬春交接之際,我們見證了中華民族面對疫情時,四海一心凝聚出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他們來自大江南北,從事不同職業,或許也曾和你在茫茫人海中擦肩而過,他們是平凡的普通人。正是這樣的普通人,用堅守、奉獻以及心中大愛,讓我們在這春光裏看到了璀璨的光芒。17日,“中國網事·感動2020”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白衣執甲,奔赴抗疫一線

  疫情來臨,即將退休的湖南郴州市醫生曹曉英第一個請求前往戰鬥一線,1月21日臨行前夜,她為兒子寫下家書“乖孩子,現在換你守護這個家,媽媽要去守護自己的陣地了”,之後便帶領團隊走進隔離區;黃霞醫生在與疫情的戰鬥中,暈倒在崗位上,但僅休息三天就請戰再次披挂上陣,她有一雙堅定、清澈的眼睛,打動無數人。

  如果沒有疫情,35歲的龔麗麗本應按照兩年前的約定完婚,但為了抗擊疫情,她毅然走入病房,甚至穿上紙尿褲,只為能夠多一分一秒堅守在發熱門診和呼吸內科病房;26歲的河北秦皇島護士肖思孟和其他女孩一樣,正值最愛美的年華,但為了抗擊疫情,在第一時間寫下請戰書後,就毅然剪去長發。她沒有時間回老家與父母告別,下了夜班就直接隨同河北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趕赴武漢,在特殊病區中,她常常一連幾個小時不停地為患者輸液、換藥、吸痰、治療、喂飯、翻身、拍背、端屎端尿……

  太多太多……為什麼我們的眼眶總是濕潤?因為在這個疫情來襲的冬春交接之際,我們見證了無數令人感動的瞬間。他們白衣執甲,冒著生命危險奔赴一線;他們為大家舍小家,為我們構築起了抵禦病魔的鋼鐵防線,他們是抗疫英雄之醫護群體。

  共克時艱,構築鋼鐵防線

  當白衣戰士在“戰”疫一線救治病患時,有這麼一批人,他們披星戴月,白天跑社區,晚上做匯總。有人去給老人送菜送飯、噓寒問暖,成了老人口中的“兒女”;社區人手不足,有人24小時堅守門崗,只為聆聽來自一線的群眾呼聲;有人縱然疾病纏身,也依然堅守崗位,只為保持基層的有序運轉。基層幹部,無愧于抗疫英雄群體之名。

  面對人力不足難題,他們挺身而出,有如滿天星河,匯聚成耀眼光芒,出現在抗疫戰場的每一個角落,盡一份力量,發揮著自己的特長。他們中有人慷慨解囊,捐資捐物;有人馳援千裏,不辭勞苦;還有人輾轉多個崗位,只要有需要就毫無怨言……疫情期間,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抗疫“蔬菜哥”張維,馳援武漢的愛心菜農“大樹哥”,“蔬菜掌櫃硬核捐助”李華平、李華忠兄弟……疫情期間,分布在五湖四海廣大鄉村的他們,為我們每個人提供了糧食蔬菜等生活物資保障;甚至馳援千裏將緊缺生活物資送去抗疫前線,他們就是抗疫英雄之農民群體。

  “只要他們有需要,我就去‘跑’。”武漢快遞小哥賈勝治疫情期間一直在“跑”。協調物流貨車,給醫院裏送防護、生活物資;“掃”遍轄區所有門店,湊齊給內蒙古援鄂醫療隊的60套秋衣秋褲;與父母連夜為醫療隊包餃子,因為擔心護士們吃不上熱的,還從家裏帶了蒸鍋和碗筷……在“封城”期間堅守崗位,他變身暖心“管家”,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這座城市。

  堅守奉獻,展現凡人大愛

  安徽省亳州市稅務局女幹部劉雙燕接連三任,堅守八年駐村幫扶。期間經歷母親和丈夫離世的家庭變故,她強忍悲痛矢志扶貧,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被群眾親切地稱為“閨女”。她説:“就為咱村的人都能過上好日子,有多大勁兒,我都使出來。”

  從醫10余年,雙腿重度殘疾的方富光,戴著假肢為當地村民開展診療,行程2萬多公里,騎壞3輛摩托車,“跑斷”2雙假肢,被村民親切地稱讚為大山裏的“摩托醫生”。方富光説,他要繼續為村民看病,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

  為讓更多山裏娃借助知識走出大山,改變命運,六旬教師馬彥國“留守”大山40余載,哪怕學校只剩下一個學生。他堅信:教出一個學生,就能脫貧一家人。從最多時一人帶兩個年級30多名學生,到如今的小學只剩下一個學生馬豐才,馬彥國仍然兢兢業業。他説:“就算只有一個學生,該有的一樣也不能少。”

  從技工學校畢業,25年來吳樹鴻執著追夢、自學成才,開創全國電網智能調度先河,獲得相關科技獎勵44項、專利8項,成為新時代的大國工匠。他開發完成配網故障智能診斷係統,實現了故障處理時間從“分鐘級”向“秒級”的跨越,成為颱風等極端天氣下快速搶修復電的好幫手。

  人間四月天,春光無限。而這春光中最耀眼的,是平凡人生裏因無私大愛迸發出的璀璨光芒。

  新聞連結:

  “中國網事·感動2020”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劃破疫情陰霾,展現凡人大愛——“中國網事·感動2020”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掃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7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