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將掃黑除惡進行到底
2020-01-20 20: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剛剛閉幕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對群眾反映強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國掃黑辦要挂牌督辦,彰顯了將掃黑除惡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黑惡勢力是危害社會的毒瘤,人民群眾對之深惡痛絕。1月20日,湖南省懷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操場埋屍案”故意殺人罪犯杜少平依法執行死刑。隨著掃黑除惡不斷推進,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操場埋屍案”、黑龍江呼蘭“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黃鴻發家族涉黑案等一批社會關注的案件查深查實,不少為害一方的村霸、路霸、“砂霸”、“運霸”等紛紛服法,一些涉黑涉惡團夥和“保護傘”被繩之以法。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全國共打掉涉黑犯罪組織2949個、涉惡犯罪集團9536個。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國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51734件,處理61227人,移送司法機關6837人。

  有安定有序、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老百姓才能安居樂業。當欺行霸市的“地頭蛇”、橫行鄉裏的“村霸”、侵佔集體資産的“碩鼠”紛紛落網,不僅凈化了社會風氣,也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黑惡勢力被剷除、群眾放鞭炮慶祝”之類新聞屢見不鮮,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人心所向,説明推進掃黑除惡、捍衛公平正義是不可撼動的社會共識。

  今年是實現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三年為期目標的決勝之年。打贏這場正義之戰,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一些黑惡勢力涂上“保護色”、穿上“隱身衣”,更具隱蔽性和迷惑性;一些黑惡分子頭頂“保護傘”、手握“搖錢樹”,各種不法利益關係盤根錯節;一些新興行業滋生蔓延黑惡勢力的現象不容忽視……面對現實問題和群眾期待,掃黑除惡絕不能有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而應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堅持不懈抓下去,在鬥爭中取得更大勝利。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既要深挖攻堅,堅決啃下“骨頭案”、拔掉“釘子案”,也要提質增效,堅持依法辦事,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既要抓專項整治,向社會反映強烈的頑癥痼疾動刀,又要抓長效常治,形成打擊、整治、管理、建設長效機制,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大地,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堅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辛識平:將掃黑除惡進行到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8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