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哈蒂爾為何承諾要把總理之位傳給他?
2018-05-16 21:2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0日,在馬來西亞必打靈查亞,馬哈蒂爾宣誓就任總理後出席新聞發布會。剛剛率領反對黨陣營贏得馬來西亞大選勝利的前總理馬哈蒂爾10日晚在國家皇宮宣誓就職,時隔15年後再次擔任總理。92歲高齡的他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年長的政府領導人。新華社記者 朱煒 攝

  新華社吉隆坡5月16日電(天下人物)馬哈蒂爾為何承諾要把總理之位傳給他?

  新華社記者劉彤 林昊

  當地時間16日中午11時30分左右,在支援者的歡呼聲中,70歲的安瓦爾微笑著走出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郊區的一家醫院。自去年11月肩部動手術後,他一直在這裏接受康復治療。

  安瓦爾向支援者招手致意,隨後坐車前往國家皇宮面見給予他特赦的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

  當馬哈蒂爾帶領反對黨陣營希望聯盟在馬來西亞大選獲勝並出任總理後,有媒體稱這是“92歲的前總理聯合被他關進監獄的前副總理戰勝了現任總理”。而這位前副總理正是安瓦爾。

  深受提攜

  安瓦爾的父親曾是一名醫院搬運工,後來加入當時的執政聯盟核心黨派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並當選國會議員。他母親也是一名活躍的巫統基層黨員。

  上世紀60年代,在馬來亞大學讀書的安瓦爾已經展現出了出色的政治才能,逐漸成為一名青年運動領袖。作為一名“憤怒青年”,他對當時無畏敢言的國會議員馬哈蒂爾非常敬仰。加入馬哈蒂爾領導的巫統後,安瓦爾不僅忠實貫徹馬哈蒂爾的主張,還曾在巫統黨爭中幫助馬哈蒂爾化險為夷。

  他因此深得馬哈蒂爾的賞識和提攜,先後擔任過青年和體育部長、農業部長、教育部長和財政部長等要職,並于1993年出任副總理,一度被外界視為馬哈蒂爾的接班人。

  在2011年出版的自傳《醫生當家》裏,馬哈蒂爾專門拿出兩個章節敘述他和安瓦爾的關係。馬哈蒂爾認為安瓦爾博覽群書、魅力十足、廣交朋友,令人印象深刻。馬哈蒂爾強調自己當初提攜安瓦爾是認為他的才能有利于巫統和國家,認為他有成為優秀領導人的特質。

  兩度入獄

  但隨著越來越多人提起接班人的問題,馬哈蒂爾和安瓦爾之間的關係變得日益緊張。馬哈蒂爾開始認為安瓦爾“野心勃勃、不知疲倦、著急上位”。

  尤其是在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問題上,兩人出現重大分歧。馬哈蒂爾認為是西方資本大鱷導致馬來西亞經濟陷入困境,對安瓦爾“照單全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的援助方案極為失望。此後,安瓦爾的政治前景急轉直下。1998年,馬哈蒂爾革除安瓦爾的副總理職務並將他開除出巫統。

  被革職後,安瓦爾掀起了“烈火莫熄”運動,宣稱要終結巫統政府的貪污腐敗和裙帶主義,矛頭直指馬哈蒂爾。一時間,支援者甚眾,馬來西亞國內要求馬哈蒂爾下臺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此後,安瓦爾被控涉嫌貪腐和雞姦罪。盡管他堅稱自己無罪,稱這些指控背後存在政治目的,但他依然被判入獄。2004年9月,馬來西亞聯邦法院撤銷安瓦爾犯有雞姦罪的判決,他獲釋後當選國會議員,成為反對黨領袖。

  2008年,安瓦爾帶領反對黨在大選中首次打破執政聯盟控制國會下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的優勢地位。2013年,反對黨更是一鼓作氣贏得了過半的選票,只是由于選區重劃等制度上的原因而未能獲得議會多數席位。

  與此同時,安瓦爾再次受到雞姦罪指控。2015年,他二度入獄,刑期5年。再加上被限制出獄後5年內不得從政,他的政治生涯在當時看來似乎已經終結。

  握手言和

  馬哈蒂爾2015年與時任總理納吉布鬧翻。退出巫統後,馬哈蒂爾決意在大選中把納吉布拉下馬。正所謂“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當時在監獄中服刑的安瓦爾又成了馬哈蒂爾的盟友。

  2016年9月,馬哈蒂爾突然出現在安瓦爾所涉及的一起案件的庭審中,兩人18年來首度握手。對于兩人上演“大和解”,許多安瓦爾的支援者表示震驚。在他們看來,安瓦爾的遭遇以及他發起的“烈火莫熄”運動想要改變的很多問題都與馬哈蒂爾有關。

  但其實馬哈蒂爾和安瓦爾之所以攜手都是出于各自利益的考慮。馬哈蒂爾退出巫統後成立了自己的政黨,但該黨主要是建立在他個人的威望之上,缺乏基礎,必須借助原有反對黨的根基和平臺。而安瓦爾則看中馬哈蒂爾有能力吸引巫統的傳統支援者。

  根據希望聯盟今年1月推舉馬哈蒂爾作為總理候選人時的協議,如果希望聯盟勝選,馬哈蒂爾將暫時出任總理,此後將把權力移交給安瓦爾。

  在5月9日的大選中,馬哈蒂爾和安瓦爾的合作取得了效果,希望聯盟贏得了選舉。而出任總理後,馬哈蒂爾也履行承諾,幫助安瓦爾獲得特赦。馬哈蒂爾表示,他希望在一到兩年內把總理職務移交給安瓦爾。

  在16日出獄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安瓦爾談起自己與馬哈蒂爾之間的“過節”,表示已經原諒馬哈蒂爾。“他付出了,他努力和我們一起戰鬥,他甚至還幫忙推動了我的提前獲釋,為什麼我還要對他心懷不滿呢?”

  在經歷了一個輪回之後,馬哈蒂爾和安瓦爾如今的身份又成了“領導人和接班人”。兩人之間的關係將如何重新演繹,這或許是馬來西亞政壇未來最重要的看點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國際觀察:馬哈蒂爾重掌政權影響幾何
    馬來西亞政壇老將、92歲的馬哈蒂爾10日晚宣誓就任總理。這是馬哈蒂爾2003年卸任以來時隔15年再次執掌政權。
    2018-05-11 22:05:43
  • 馬哈蒂爾:92歲政壇老將東山再起
    馬來西亞政壇老將、92歲的馬哈蒂爾10日晚宣誓就任總理。這是馬哈蒂爾2003年卸任以來時隔15年再次執掌政權。他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年長的政府首腦。
    2018-05-11 16:02:18
  • 馬哈蒂爾宣誓就任馬來西亞新一屆政府總理
    剛剛率領反對黨陣營贏得馬來西亞大選勝利的前總理馬哈蒂爾10日晚在國家皇宮宣誓就職,時隔15年後再次擔任總理。92歲高齡的他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年長的政府領導人。
    2018-05-10 23:5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4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