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研究發現可防止珊瑚白化死亡的物質
2018-05-16 21:4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16日電(記者華義)隨著全球變暖、海水升溫,全球多處海洋出現了珊瑚白化死亡的現象。日本研究人員新發現一種能夠防止珊瑚白化的化學物質,今後或可用于海洋珊瑚資源保護。

  日本京都大學16日宣布了這一研究成果。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通過大數據分析,在分子水準上揭示了全球變暖導致珊瑚白化死亡的機理,他們推測問題在于海水升溫而産生了過多的活性氧。

  在實驗中,當海水溫度高達33攝氏度時,氧化還原奈米粒子(RNP)能夠清除活性氧,顯著提高鹿角珊瑚幼蟲的存活率,可能適用于珊瑚保護。研究人員下一步將實地檢驗其效果,並尋找其他高分子材料來替代氧化還原奈米粒子,以確保不會影響海洋生態。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海洋生物技術》雜志網絡版上。

  珊瑚礁對海洋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在過去30年中,由于珊瑚白化和污染,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大堡礁的珊瑚覆蓋率已下降了5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四川航空舉行媒體見面會
龜茲樂舞“活起來”
龜茲樂舞“活起來”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江蘇蘇州:動物享清涼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苗族“花鼓舞”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4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