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中國正發揮引領作用——訪韓國成均館大學教授安玉花

2017年02月13日 07:33:07 來源: 人民日報

  “世界銀行今年1月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美國經濟政策持續的不確定性可能令投資者保持觀望,進而拖累全球經濟增長,2017年的世界經濟仍將延續疲弱復蘇態勢。”韓國成均館大學金融學教授安玉花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年經濟增速達6.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發達國家之和。

  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人們更加關注第四次工業革命何時能夠到來。安玉花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發達國家紛紛加大對新技術、新産品、新産業的研發投入力度,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和國際競爭的制高點。在科技産業大變革的背景下,中國是最有希望引領科學技術突破的國家之一。

  “在眾多具有革命性的前沿科技中,能夠從根本上影響和改變人類生産、生活面貌的是人工智慧。隨著人工智慧應用的普及,在制造商決定投資目的地的過程中,勞動力成本因素將顯得不再那麼重要。”安玉花認為,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國雖在某些方面起步較晚,但在智能化與市場接軌並在生産生活的應用方面走在了前列。

  “中國政府正在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我認為在未來全球經濟中,中國將是重要的增長引擎。”安玉花表示,隨著《中國制造2025》的出臺,中國政府為制造業發展勾畫了新的藍圖。未來的中國制造業將是技術、人才和資訊的更高層次競爭,中國也將以高附加值産業促進經濟結構的調整。

  “隨著自身經濟實力不斷上升,中國正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應有的引領作用。”安玉花指出,在金融方面,中國先後倡導設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在貿易方面,中國積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努力創造更自由的貿易投資環境。此外,中國還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倡導並期望與各國互利合作,實現共贏。

  展望未來,安玉花表示,中國有促進科技創新的體制保證,有強大經濟實力做後盾,有雄厚的人才隊伍為基礎,有廣闊的市場為舞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風潮正在中國興起。通過加強與各國間的合作,中國有望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領軍者,並造福全人類。

  (本報首爾2月12日電)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76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