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自主研發超導量子干涉器 用于宇宙暗物質探測

2016年07月21日 19:26:23 來源: 環球網

  據韓聯社7月21日報道,韓國標準科學研究院(KRISS)21日表示,自主研發的超導量子干涉器(SQUID)放大器技術將被應用于基礎科學研究團隊(IBS)的宇宙暗物質探測研究。

  宇宙中的暗物質不發光也不産生相互作用,所以無法被直接觀測到,僅可通過重力探測到暗物質的存在。目前可以觀測到的宇宙僅佔到宇宙整體的 5%,剩余部分由27%的暗物質和68%的黑暗力量構成。

  IBS 軸子和極限相互作用研究團隊正在對一種被稱為軸子(亞原子粒子)的假想暗物質粒子進行研究,軸子被認為很有可能是暗物質主要成分。軸子的品質很輕所以相互作用很弱,為了找出軸子需要利用強力磁場將軸子轉化為可以釋放出電磁波的光子。而利用高敏感度的探測儀進行探測的過程,就是軸子探測試驗的核心部分。

  KRISS開發的SQUID放大器將于2017年9月引入韓國科學技術院文旨校區作為軸子探測試驗設施。能夠産生強力磁場的超導磁鐵和實驗過程中進行降溫的超低溫制冷機等設備也將一同導入。按照計劃設備導入結束後,預計2018年就可得到有價值的軸子相關探測數據。

  KRISS 博士李龍浩表示,歷時2年多成功研發出了提高放大率且噪音較少的SQUID放大器試制品,世界范圍內尚屬首次。

推薦閱讀:

人工智慧首次排名世界職業圍棋第一

韓高校參加國際設計論壇 探討"智能出行"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530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