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工智慧首次排名世界職業圍棋第一

2016年07月19日 13:19: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楊駿)在佔據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第一寶座兩年後,中國圍棋選手柯潔日前退居世界排名第二。根據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最新排名,超越柯潔的正是人工智慧係統“阿爾法圍棋”(AlphaGO)。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人工智慧在“人類智慧的最後高地”圍棋領域超越人類選手,佔據排行榜首位。柯潔最近比賽連敗2場,使“阿爾法圍棋”能以3612分升至世界排名第一。

  今年三月在圍棋人機大戰中戰勝韓國棋手李世石後,“阿爾法圍棋”如今已家喻戶曉,大家似乎把它看做了一個現實存在的“人”,但能否將它列入世界職業圍棋排名還有爭議。記者發現,法國“瘋石”、日本“zen”等其他著名圍棋程式並沒有進入排行榜,而這些程式也曾和不少頂尖棋手交過手。

  1997年,IBM的超級電腦“深藍”戰勝卡斯帕羅夫,更多使用了硬體加速、暴力計算等電腦的特長。但“阿爾法圍棋”不同,它應用了神經網絡、深度學習、蒙特卡洛樹搜索法等人工智慧新技術,在對弈中還可以聯網獲得外界的棋局資料資訊,這使它面對人類棋手具有“不對稱優勢”。

  會深度學習的“阿爾法圍棋”不僅掌握全球各種對局,近兩年內,它還自己“左右互搏”3000多萬局,不斷尋找“碾壓”人類智商的各種棋路,棋力提高之快令人嘆為觀止。戰勝李世石後,“阿爾法圍棋”仍在不斷學習與提高,因此時間拖得越久,人類棋手要戰勝它就越困難。

  “阿爾法圍棋”登場後,圍繞“人類和機器誰更聰明”“人工智慧未來是否會危害人類”等問題的爭議,甚至蓋過了對圍棋人機大戰本身的關注。


柯潔年內將戰'阿爾法狗" 曾領先李世石

韓家庭用機器人能照顧癡呆患者 將于4年內商用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2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