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花開安徽 向春出發丨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丫山

2023年04月12日 17:19:31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芳菲四月,春光旖旎,丫山上開遍牡丹,于山石間層疊而上,蔚然成海。位于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的丫山風景區,有著華東規模最大的喀斯特地貌景觀,牡丹花海與大片的喀斯特石林交相輝映,構成了花海石林剛柔並濟的景觀,叫人忍不住來此一探人間奇境之美。

IMG_256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IMG_258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站在山腳,抬首仰面望去,丫山的主峰形似“丫”字,滿山春色挂滿“丫”頭。從風景區南天門,沿玉帶般的盤山公路蜿蜒而上,路邊皆是頁岩,古樸的岩石上,滿是風雨侵蝕的痕跡。黑灰色的岩石呈條塊狀堆疊在一起,顏色淺的似合攏的書頁,顏色深的則像燒焦的樹幹,摻在石頭縫深處,帶著歲月沉淀的厚重氣息。

    穿過頁岩小道,花海石林就在不遠處了。遠眺到石林中直立突兀的石峰,青灰色的岩柱高聳,線條順暢,如鶴立雞群。石芽寬厚敦實,奇形怪狀,這是3億多年前,沉積的石灰岩在地質運動和水流衝蝕下産生的奇妙景觀。

IMG_262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花海石林(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漫步石林棧道,穿梭在鱗次櫛比的石林中,它們帶著栩栩如生的動態,有的像動物狂歡、群鱷逐日,有的像百舸爭流、萬箭齊發,還有的像是孔明練兵場的靈石奇陣、石海迷宮,靈氣十足。嶙峋的石塊中,盡態極妍的牡丹花一片片、一簇簇地開放,石與花相映成趣,令人嘖嘖稱奇。多情的石頭如同換上了春裝,婆娑地把春天的寫意盡情地揮灑。

IMG_264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花海石林(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IMG_266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丫山素有“牡丹之鄉”的美稱,種植牡丹的歷史足可追溯到唐朝以前,至今已有1000余年了。極具創意的種花人在石林中見縫插針地種牡丹,遠望竟好似從石中綻開,營造出了花海石林的獨特美景。

IMG_267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流連于波浪般起伏的牡丹叢中,紅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如玉……一枚枚嬌美纖柔的花瓣,羞澀含蓄地卷折在片片綠葉之間,匯聚成春日丫山最迷人的風景,冠絕群芳的姿態讓人有種“六宮粉黛無顏色”之感。

IMG_269

IMG_270

IMG_271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往丫山西麓去,那裏有一處凹陷的天坑,天坑中有一千年古寨——下宕村。這是地下河流衝蝕出的深達100多米的天然坑洞,四面環山,松柏翠竹環抱,被譽為丫山的“八大奇觀”之一。

IMG_273

    蕪湖市南陵縣天坑(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下宕村依山傍水,村前的丫山河如手臂般環抱著小小村落,悠悠河水滋潤著心靈的凈土。漫步村中,粉磚黛瓦,青石板路,小橋人家,處處都是徽文化的韻味,至今仍保留完好的明清老宅、千年古井及摩崖石刻等等,無不讓人萌發思古之幽情。

IMG_274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下宕村(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IMG_275

    蕪湖市南陵縣丫山風景區下宕村(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在古村中穿行,不經意間就被一抹香味勾引,尋香而去,當地的特色美食躍然眼前。南陵奎湖漂魚在此最負盛名,魚肉細嫩,入口即化,秘制的調料增添了無盡的風味,綿軟的魚肉口感留于唇齒之間,嘗一口魚湯也特別鮮美。

    渣肉蒸飯是蕪湖專屬的美食密碼,一打開鍋蓋,蒸騰的鍋氣和彌漫的肉香就已經衝進鼻尖,軟糯的米飯浸潤了渣肉的鹹鮮,夾起一大塊渣肉,再配上一起蒸制的千張,葷素搭配,滋味叫人甚是滿足。

IMG_277

    渣肉蒸飯(圖片來源: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

    走進丫山,你能看到萬畝牡丹,蔚然花海;石海迷宮,奇境絕倫;千年村落,古樸幽靜。“賞花何必去洛陽,國色天香丫山多”,四月春光正好,只等遊人來一場完美邂逅!(楊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1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