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且遊祁門趁春華

2023年04月11日 12:20:46 來源: 祁門縣文旅局

    49日,2023“祁遇十八鄉”康養美食遊園會暨“周末祁相逢”自駕遊首發啟動儀式活動在祁門開啟。

2023-04-09 14:02:54.028000

    開“門”見山,見祁門生態之美

    黃山市祁門縣,依山傍水,小城婉然,風光旖旎,山川秀美,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祁門是一個“生態王國”,這裏森林覆蓋率高達88.64%,居安徽省首位;全年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95%以上,連續5年蟬聯“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稱號。

2023-04-09 14:04:51.822000

    山水之間藏珍奇。集“國家地質公園、華東最大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國青少年科考探險基地、國家4A級風景區”四頂桂冠于一體的牯牛降,如一顆綠色明珠鑲嵌在祁門大地之上,原始古樸的生態、清秀俊麗的風光,吸引著天下遊客紛至遝來。

2023-04-09 14:05:16.284000

    而輝映著牯牛降的倒湖十八灣、坑口、馮家頂等,各具特色自有風情。

    49日,“周末祁相逢”自駕遊首發上路,安徽、山東、江蘇、浙江等地知名自駕遊運營機構組織車隊參加。自駕遊車隊沿著“探秘祁門深呼吸,自駕南鄉游水韻”“尋天然氧吧靈氣,探徽州古村秘境”兩條線路,在山水間、春風裏,感受祁門生態風光之美。“祁門,是尋幽探秘、休閒度假的理想之地。”山東省房車露營與自駕旅遊協會執行會長霍海東表示,這裏有好山好水好朋友,更有濃厚的自駕遊發展氛圍,每次來都有新感悟、新收獲。

    近年來,祁門依托山水人文資源,打造“中國長三角自駕遊天堂必經棲息地”“天然氧吧、康養之都”,與自駕遊熱潮雙向奔赴。

    “祁”文共賞,感祁門人文之美

    山水,是祁門之形體,文化,是祁門之精神。

    祁門,屬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建縣于唐永泰二年,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其璀璨輝煌的歷史文化,讓遊客穿越時空、溯源歷史,感受文脈悠久,增強文化自信。

2023-04-09 14:29:11.512000

    文化星空浩瀚,祁門醫學文化上更是一枝獨秀。

    祁門是新安醫學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有著豐厚的中醫藥文化底蘊,直到今天,“蛇傷救治”“骨傷治療”的醫學文化和技術仍享譽華東。

    百聞不如一見。49日,在活動現場,依托和遵循祁門名貴中藥材相關工藝和食品安全規定,廚師現場制作18道康養美食,並由專家評獎表彰。“我們將向遊客推介,邀請大家到祁門來打卡康養美食。”品嘗美食後,一位自駕遊運營商讚不絕口。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8D7F70AC-68C6-49BD-8272-FBAF4A100529/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04-09 14:08:37.082000.png2023-04-09 14:08:37.082000

    光慶堂、永錫堂、敦典堂、敬敷堂、保極堂,源遠流長,岳武穆遺跡、燭照春秋,千年古村磻溪、安徽最南蘆溪,韻味十足……走進祁門的每一個鄉鎮,都能穿越進一段歷史、領略到一脈文化。

    活動當日,在歷口鎮,以歷口古名“環溪”開設集市,各鄉鎮選送的茶具、瓷器、竹編扣瓷等文創、非遺産品,琳瑯滿目。“這是一次祁門文化特産的動員和展示,更是為我們打開一幅祁門文化之旅的‘藏寶圖’。”一位來自浙江的自駕遊客説。

    尋“紅”問茶,品祁門風物之美

    祁紅特絕群芳最,清譽高香不二門。

    祁門享有“生態王國、紅茶之鄉、禦醫故裏、千年古村”的美譽,其中祁門紅茶號稱“鑲著金邊的女王”,曾兩度榮獲國際金獎,四次蟬聯國家金獎,被譽為“茶中英豪”“群芳最”,為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之一,以“香高、味醇、形美、色艷”四絕蜚聲海內外。

    中國祁紅博物館,是目前安徽省規模最大的茶葉專業博物館,重點展示了祁門紅茶深厚的歷史文化脈絡、優質品質形成、名揚四海盛況和祁紅科普知識。進館一遊,在“千年一葉、神奇夢境、精工細作、風雲際會、蜚聲四海、紅色夢想、品飲時尚”七大展廳,感受祁紅茶的傳奇歷史與無上榮耀。

2023-04-09 14:10:35.046000

    歷口鎮歷山半水民宿招募組織多名“祁紅小姐姐”“安茶小哥哥”著古風服飾,展示大唐煎茶、宋代點茶、明代泡茶和清代青花瓷泡茶,講解祁門紅茶和安茶的衝泡和飲茶方式,借春光之勢,為遊客獻茶,讓遊客徜徉在茶的時空隧道裏。如歷山半水民宿一般,祁門各地民宿紛紛開設“閒庭敘”茶歇,提供茶桌、茶具、茶點等,明碼標價貨真價實售賣祁門紅茶。

    “祁門將自駕遊的中高端消費群體與祁門紅茶消費群體相匹配,是跨界行銷的創新探索。”業內專家點評。

2023-04-09 14:09:24.424000

    2023“祁遇十八鄉”康養美食遊園會暨“周末祁相逢”自駕遊首發啟動儀式活動,由祁門縣人民政府主辦,祁門縣文化旅遊體育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農業農村水利局中醫藥産業發展中心祁紅産業發展中心歷口鎮人民政府承辦,黃山市自駕遊協會協辦,安徽乾景旅遊文化創意有限責任公司支援。

    今年以來,祁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文旅市場上,“調門”越來越響、“城門”越來越寬,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激發文旅消費活力,構建“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主題、全年都精彩”的節事活動體係,實施“+旅遊”發展戰略,為遊客打造一處令人向往的詩和遠方。(祁軒)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1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