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華全媒+|冬閒田裏油菜花開——安徽擴種油菜增效益一線觀察

2023年03月21日 08:22: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3月20日電 題:冬閒田裏油菜花開——安徽擴種油菜增效益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水金辰

    春天的江淮大地,油菜花開。在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柯村鎮,約4000畝集中種植的油菜陸續進入花期,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再過幾日,柯村鎮即將舉行第十三屆油菜花節。依托美麗景色打造油菜花經濟,已經成為當地發展鄉村旅遊的品牌。

    在油菜田裏,柯村鎮有春家庭農場負責人呂有春此時正忙著清溝瀝水。去年10月,他把近70畝冬閒田全部撒下油菜種子,如今,競相盛開的油菜花已與集中種植區連成一片金色的花海。

    3月17日,在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柯村鎮,約4000畝集中種植的油菜陸續進入花期。(陳輝 攝)

    金色花海是柯村鎮鄉村旅遊的季節性産品。近兩年,當地引入兩家旅遊公司,探索鄉村旅遊市場化運營。作為新型集體經濟組織,柯村鎮柯村村強村公司以村集體閒置資産、退耕還林地等資源整合入股,與旅遊公司建立利益聯結機制。柯村鎮黨委副書記陳輝説,通過這種方式,柯村村不僅實現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55萬元,還帶動周邊農戶實現就近就業。

    讓呂有春期待的,是今年油菜花節計劃推出“認養一分田、種下一棵樹”活動。據了解,其中“認養一分田”是指現場參加油菜花節的遊客可以認養一分田地,在油菜收獲季將收到這塊地裏産出的食用菜籽油。陳輝説,這是當地搭建平臺促進農民增收的一種有益嘗試,目前參加這項活動的田塊,全部是用有機肥替代化肥、施行人工除草,這種綠色無公害種植方式幫助提高了菜籽油的附加值,種植戶擴種油菜的積極性也提高了。

    流轉土地種糧8年的呂有春説:“以往種植油菜效益低,如果今年活動效果好,油菜種植效益高,我願意嘗試綠色種植,把更多冬閒田種足種滿。”

    安徽是油料作物主産省。數據顯示,全省現有在地油菜面積700多萬畝,較上年增加超100萬畝。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局副局長曹高飛表示:“去年以來,我們堅持‘多種糧、種好糧’,發揮各級政府抓糧油生産積極性,擴大科技、機械和政策支援力度,利用好冬閒田擴種油菜、産出更多優質油。”

    地處長江邊的安徽省銅陵市是優質油菜優勢産區。19日下午,該市郊區淩家花園家庭農場種植大戶淩大玉忙著搬出植保無人機,準備飛防。

    “每畝加10毫升飛防助劑,能減少10%的農藥使用劑量,還可以達到同等的防治效果。”在田頭,科技特派員周學斌正指導淩大玉科學防治油菜菌核病。説話間,無人機起飛,朝油菜田飛去。

    淩大玉今年在冬閒田裏擴種了約300畝油菜。當前,銅陵市油菜進入花期,這是産量形成的關鍵期,也是油菜菌核病、蚜蟲等重大病蟲害預防與控制關鍵期。10多天前,他剛剛參加完銅陵市農業農村局組織的油菜菌核病防治現場會。

    “這些年,科技保障越來越足,我們種田不再是憑經驗種、靠天收了。”淩大玉説,不僅市裏組織了現場會,每到農時關鍵節點,科技特派員也會走到田間,手把手指導他們除草、施肥、防治病蟲害等,效益更有保障。

    記者從銅陵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今年銅陵市在地油菜41.5萬畝,擴種超7萬畝,整體苗情好于常年。該市已組織300余名農業技術人員,分區域、分專業“點對點”開展技術指導服務,截至目前,當地油菜已清溝瀝水69萬畝次、施肥118萬畝次、除草31.8萬畝次、開展病蟲害防治41.4萬畝次。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4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