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非遺唱響春之聲

2023年02月22日 14:58:28 來源: 安徽日報

    “合肥之春”2023非遺傳承·戲曲歌舞晚會舉行

    

    演員在表演蓮湘舞伴歌《看山看水看中國》。 本報記者 徐旻昊 攝

    春風二月接祥瑞,化雨一龍送裕如。2月21日(農歷二月初二)晚,由合肥市委宣傳部主辦,合肥演藝集團、合肥市廣播電視臺、合肥市文化館承辦的“合肥之春”2023非遺傳承·戲曲歌舞晚會在合肥大劇院上演。

    據介紹,本次晚會是合肥乃至安徽歷史上首次全景式藝術化展示一個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一次盛會,是對合肥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一次“大起底”和“大展示”,是有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重要論述合肥實踐的一次嘗試和創新。

    讓人驚嘆的是,晚會力求將“文裏文氣”與“科裏科氣”相結合,採用多種高科技元素,充分展現了非遺藝術和現代科技交融的獨特魅力。晚會在開場秀《我真的到了合肥了》中拉開帷幕,隨後在眾多知名表演藝術家和非遺傳承人的精彩演繹下,廬劇、門歌、蓮湘舞、廬州大鼓、巢湖民歌等一大批國家級、省市級非遺項目紛紛亮相,給觀眾帶來一場五光十色的藝術盛宴。

    為增強非遺文化的體驗性,在晚會開始前和進行中,主辦方在演出廳外同時舉辦沉浸式非遺文化體驗展,並設置皮影戲、洋蛇燈、拋頭獅表演等,讓群眾近距離接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此外,晚會還邀請了部分道德模范、中國好人、先進工作者、三八紅旗手和科技工作者、醫護人員、快遞小哥、産業工人、建築工人、環衛工人、交警、解放軍官兵、大學生代表等群體觀看,努力將本次晚會辦成人民的盛會。(記者 許根宏 許蓓蓓 張理想)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