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係列活動”走進合肥一中

2023年02月18日 17:24:40 來源: 新華網

    2月14日晚8點,“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係列活動”第十二期走進安徽合肥一中校園,校長封安保作客直播間,線上暢談科創教育的熱點話題。作為一名從教29年、在安徽兩所頂尖中學做過校長的資深教育工作者,封安保認為,因材施教就是“有教無類”,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個體差異,為每一個孩子創造人生出彩的機會。

    如何引導孩子從小熱愛科學?如何讓教學效果“又快又好”?如何讓孩子成長路上身心健康?這一次,具有資深物理教育專業背景的封安保校長分享了科創教育的探索與實踐,從“理工科思維”的角度為家校共育帶來許多真知灼見。

    積極暗示,“自然而然”就有成就

    具備怎樣特質的孩子適合被培養成科技型人才?封安保認為,“對外界的影響反應強烈,有敏銳的好奇心、進取乃至冒險精神,以及靈活多變的頭腦”的孩子具有較好的培養潛質,這些孩子就可能是像牛頓一樣從觀察蘋果成熟落地就能感知發現萬有引力的“科創苗子”。

    青少年立志未來往科技方向發展,除了始終葆有探索未知的熱情、不斷增強敏銳的觀察力外,封安保認為,還要從三個方向努力:

    一要強化運用知識的意識和能力。“學以致用”至關重要,合肥一中開設的8個“STEAM”創新實驗室就是這方面探索的典范,通過開設智能機器人、微型無人機、Python設計程式、地球科學探究與實驗、APP開發、無線電、創客等特色課程,全面激活孩子們的動手創新能力。

    二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理念和習慣。無論現代資訊手段如何先進、知識滋養如何豐富,一個人若想真正掌握一門學問,必須經過自己的加工、吸收和“內化”。

    三要具備實事求是的精神和道德自律的品德。從事科學研究要具備嚴密、嚴格、嚴謹的“三嚴”精神,要實事求是,肯下苦功,甘于清貧。

    兼顧質效,既要“因材施教”也要“投入專注”

    關于教育方法,如何兼顧效率和品質,做到又快又好?這幾乎是所有老師和家長關注的教育核心問題。

    在教學效率上,封安保一直倡導“老師高效率去教,學生高效率去學”。對老師來説,關鍵詞是“投入”,要投入激情、投入精力、投入智慧;對學生而言,關鍵詞是“專注”,要專注于練習、專注于課堂、專注于討論、專注于整個學習過程。

    封安保認為,高效的教與學關鍵在“三規”——要有教與學的“規范”、遵守教與學的“規則”、尊重教與學的“規律”。

    在教學品質上,封安保一直倡導“因材施教”,合肥一中這個舞臺上,每個人都是不可替代的主角,學校為每個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育。學校構建了“因材施教”的螺旋遞升成長鏈,分為四個層次——目標引領、興趣激發、學力提升、目標再優化。

    在封安保看來,因材施教就是“有教無類”,對學生進行“分志、分趣、分層”的教學調控。合肥一中的班級類型很豐富,有楊振寧班、國防教育班、強基實驗班、素養班、學力提升班等,各具特點,比如強基實驗班有學生高一就能考進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英才班。但封安保“格外關照”的一類班級,是針對暫時掉隊學生的“學力提升班”,加入這個班有兩個條件,一是學生自由選擇,二是必須成績排名在200名之後,“我們為學力提升班的同學配備最好的班主任和老師,幾屆下來,學生的進步提升讓家長非常滿意,現在,家長和學生完全信任我們的分層教學”。

    身心健康,深度介入“青春期人生”

    身心健康,是孩子茁壯成長的基石。

    封安保認為,對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長“察言觀色”非常重要。青少年心理活動狀態不穩定、認知結構不完備、生理成熟與心理成熟不同步、對社會和家庭高度依賴,這些情況都可能造成焦慮抑鬱,如果家長觀察到孩子以下幾方面的行為,需要引起重視並及時引導:一是飲食,比如從規律飲食突然變成暴飲暴食或食欲不振;二是睡眠,比如從規律作息突然變成熬夜失眠;三是在校行為,比如從乖巧好學變成挑釁滋事;四是其他行為,比如從充滿好奇心突然變成漠不關心等等。

    在青少年學生心理健康領域,合肥一中也做了很多教育探索。合肥一中是“全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也是華東地區最大的高中心理教育基地,還和安徽醫科大學精神衛生與心理科學學院進行深度合作,專業心理老師還發布過《居家學習“內卷”指南》,甚至指引同學們如何“適當地摸魚”,做到勞逸結合的同時不耽擱學習。(劉瑩瑩)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