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民生直通車丨讓生活因制造而美好——從世界制造業大會前瞻未來民生新圖景

2022年09月22日 08:38: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9月21日電 題:讓生活因制造而美好——從世界制造業大會前瞻未來民生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胡銳

    玻璃會發電、衣服能吸熱、嬰兒車可以自動剎車……在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數百家企業集中展示了制造業新産品、新技術、新應用。其中有一些“黑科技”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

    本屆大會以“制造世界·創造美好”為主題,展館設在合肥濱湖國際會展中心。走進展館,數萬平方米的空間裏琳瑯滿目,既有飛機、農機等大型裝備,也有許多能應用于日常生活的展品。

    圖為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展館現場。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在凱盛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展區,豎立著一塊塊一人多高的玻璃面板,有倣石紋、倣木紋、天空藍等樣式。現場工作人員王鵬説,這種玻璃在陰雨天能發電,而且相較于傳統的光伏發電材料,它擁有多種花紋、顏色,可匹配不同建築風格。良好的機械強度使得它能適用于外墻、屋頂等多個建築部位。

    “也許在不遠的將來,大家居住的房子外墻和屋頂都會鋪上發電玻璃。”王鵬説。

    離凱盛科技集團展區不遠,一座黑色材料堆成的“金字塔”吸引了觀眾好奇的目光,這是中復神鷹碳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碳纖維材料。“碳纖維被譽為‘黑色黃金’,是重要的工業原料。”該公司副總經理李韋介紹説,碳纖維具有重量輕、強度高、耐腐蝕等諸多優點,可應用于新能源、建築等領域。

    “材料創造美好生活,碳纖維的廣泛應用,能給未來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李韋説,碳纖維材料能助力汽車車身減重,還能運用于滑板、魚竿、自行車等體育休閒用品,未來隨著産能提升、成本降低,甚至家具行業也能大規模用上碳纖維,讓家具更加輕盈、堅固。

    圖為中復神鷹碳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碳纖維自行車等展品。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除了能在家居建材、體育休閒領域大放異彩的産品,在本屆大會上,還有一些與日常穿衣緊密相關的“黑科技”。

    在吉祥三寶高科紡織有限公司展臺,一個小小的實驗裝置讓許多觀眾駐足體驗:一根中空的玻璃管一端蒙著一塊綠色的布料,布料上方注水,下方充氣,只見下方的空氣透過布料在水中形成一個個水泡,而上方的水卻一滴都沒滲下來。“這是防水透濕布,既能隔絕雨水又輕薄透氣,一般用于戶外工作服。”展臺工作人員靳宇説。

    圖為觀眾在察看吉祥三寶高科紡織有限公司展出的防水透濕布。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除了防水透濕布,現場還展出了極寒熱力絨、高保暖倣生材料等。“極寒熱力絨的直徑遠細于普通纖維,能吸收、儲存外界環境的熱能,再轉化作用于人體,實現快速增溫效果。”靳宇説。

    除了穿衣,出行也是民生大事。本屆大會還有企業關注到了眾多“寶爸寶媽”的煩惱,為小朋友們的出行設計了産品。

    圖為家長帶孩子體驗智能嬰兒車。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安徽酷豆丁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展臺擺滿了花花綠綠的嬰兒車,其中一輛黃藍配色的嬰兒車擺在最顯眼的位置。“這輛車的獨特之處就藏在它的把手處。”該公司工作人員葛志成説,這輛車具有感應功能,只要雙手完全離開把手,就會自動剎車,能減少因嬰兒車脫手造成的意外。

    “制造業既可以高精尖,也可以接地氣,從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出發,就有希望做出好的産品,讓生活因制造而美好。”葛志成説。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