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將建國內首個電力量子感知實驗室

2022年09月19日 11:07:58 來源: 合肥晚報

    “雙創周”期間,世界首臺量子電流互感器進行展示

    9月17日,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期間,記者從合肥主會場國家電網展臺獲悉,世界首臺量子電流互感器已在合肥成功挂網投運,目前安徽還在加快建設國內首個電力量子感知實驗室。

    世界首臺量子電流互感器,是本次國家電網展出的“重量級”最新創新成果。在合肥主會場內的國家電網展臺,真實模擬了鐳射在電流互感器中運作的真實場景,不少往來觀眾都對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個頭”饒有興趣,紛紛在此打卡拍照。

    “您現在看到的這臺設備,是由安徽電科院自主研發的世界首臺量子電流互感器,目前已在合肥變電站順利運作,它利用鐳射和微波對電子進行量子操控和讀取,實現對電流的高精度測量。”項目負責人趙龍介紹。

    長期以來,傳統的電流互感器因為有鐵芯,會出現磁飽和問題,在測量故障大電流時存在失真,會影響供電的可靠性和穩定性。為解決這一難題,安徽電科院和中國科大深度合作,在國內率先將量子精密測量技術引入了電力行業,于8月底成功研發了世界首套量子電流互感器。經過和合肥供電公司的協作調試,首套設備于近日成功在110千伏潛水路變電站挂網投運。

    “量子電流互感器利用了金剛石作為感測器,通過非接觸式的測量磁場方式,再經過一定的解碼手段,突破了技術難點。和傳統電流互感器相比,它的體積僅為過去的1/10,重量輕巧,而且不會出現測量不準確現象。”趙龍説。

    目前,安徽正加快推動國內首個電力量子感知實驗室建設。下一步,還將以合肥為依托,瞄準量子智能量測、量子狀態檢測、量子感測器等方向,持續開拓電力量子精密測量“新藍海”。

    (合報全媒體記者 吳奇 通訊員 李岩)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些“雙創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來體驗!

    這些“雙創周”展示的黑科技,等你來體驗!

  • 先睹為快!3D視角帶你體驗“雲展覽”

    先睹為快!3D視角帶你體驗“雲展覽”

  • 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

    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

  • 亮點搶先看!一分鐘了解2022全國雙創周

    亮點搶先看!一分鐘了解2022全國雙創周

  • 旌德:喜看萬畝梯田又豐收

    旌德:喜看萬畝梯田又豐收

  • 安徽黃山:百米板龍巡遊屯溪老街

    安徽黃山:百米板龍巡遊屯溪老街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