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長三角各地集中開展“5·26我愛路”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2022年05月26日 17:55:20 來源: 中鐵上海局

    “過道口,不著急,不搶行,不鑽桿;列車過,不擊車,不靠近,不攔截……”5月26日,鐵路南京客運段、供電段、電務段、房建公寓段四家單位、16名志願者組成聯合宣講小分隊,走進南京市鼓樓區方興小校,向在校師生宣傳鐵路安全常識。當天,上海、浙江、江蘇、安徽一市三省鐵路護路聯防組織落實安全宣傳“五進”要求,開展形式多樣的愛路護路宣傳教育活動,引導人民群眾知路愛路護路,共築平安鐵路。

    阜陽工務段青年志願者來到潁州區三塔鎮馬橋學校開展“5•26我愛路”暨“中國少年兒童鐵路平安行動”路外安全宣傳活動。潘曉東 攝

    “5·26”諧音“我愛路”,是全國性的鐵路護路主題宣傳教育日,旨在通過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呼吁全社會“知路、愛路、護路”,共建平安鐵路。今年“5·26我愛路”主題宣傳教育日,是鐵路護路聯防工作納入平安中國建設整體規劃後,第二個全國性的鐵路護路宣傳活動。

    合肥車務段青年志願者王維旎為小學生們講解鐵路安全知識。張婷婷 攝

    在上海,上海站、上海貨運中心、上海高鐵基礎設施段等單位在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向旅客、貨主、學生等群體宣傳鐵路安全常識。此外,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平安上海建設協調小組鐵路護路聯防工作組辦公室在上海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委員會的指導下,特別制作兩部針對中小學生的“鐵路安全知識進校園”宣傳片,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中國鐵路發展歷史和鐵路安全常識,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愛路護路觀。

    小學版和中學版宣傳片分別計劃于5月28日、29日17時30分在上海教育電視臺播出,向中小學生及家長宣傳愛路護路知識,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片群眾、確保一線平安”的目標。

    在江蘇、浙江、安徽,鐵路車站、客運段、工務段、電務段、供電段等鐵路基層單位、駐站鐵路派出所,組織志願者走進鐵路沿線兩側2.5公里范圍內的企業、學校、村莊、社區、道口、家庭,通過面對面宣講、有獎競猜、觀看宣傳教育片、發放安全宣傳資料、安全文創産品等形式,廣泛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愛路護路主題教育活動,提高人民群眾愛路護路和自我防護意識。

    徐州工務段、上海工務段、杭州客運段、蚌埠站等單位還把鐵路安全風險防范知識、應急處置知識等內容制作成安全漫畫、安全小故事、事故案例,通過展板或宣傳冊展示,提高鐵路安全常識的普及率、知曉率。

    “我家就住在鐵路旁邊,我和夥伴們最喜歡放風箏,以前不懂安全知識,有時放風箏離鐵路太近。現在我知道了放風箏至少要距離鐵路電力線路導線兩側各500米。”在合肥工務段、電務段、供電段組成的聯合宣講小分隊來到安慶市懷寧縣獨秀小學宣傳後,五年級學生郭姝含説。

    “疫情期間,為了個人防護,我有時會隨身帶些瓶裝酒精作噴灑消毒用。今天我知道了,按照《鐵路進站乘車禁止和限制攜帶物品》規定,酒精類消毒劑、免洗消毒液、84消毒液等含有酒精及其他易燃違禁物品嚴禁攜帶乘車,這是為了全體旅客的安全著想。”在上海虹橋站候車廳內,旅客郭先生對鐵路的規定完全理解和讚同,並表示自己會嚴格遵守這些規定。

    徐州工務段青年志願者來到徐州市銅山區大許鎮實驗小學開展鐵路知識進校園活動,圖為學生展示安全知識讀本。 宋宜桐 攝

    在徐州市銅山區柳泉鎮,徐州電務段組織志願者深入前賈鐵路柳泉道口開展鐵路安全宣傳活動。“這個道口是我們村出外務工務農的必經之地,鐵路來往的火車也較多,以前曾經發生過事故。道口就是老虎口,以後大家都要嚴格遵守鐵路道口交通規定,不搶越道口,對自己、對家人負責,不拿生命開玩笑。”柳泉鎮前亭村村民趙大爺説。

    在寧波市江北區上邵社區,寧波車務段布設了6塊宣傳展板,並向社區居民發放印有愛路護路常識的宣傳單、收納袋、雨傘等物品。一對夫婦帶著孩子來到展板前,與志願者一起學習《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和事故案例。“安全教育從小抓起,要讓孩子從小就接受安全文化熏陶,知道愛路護路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國家的財産。”

    寧波車務段團委組織開展“5•26我愛路”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屠靜強 攝

    “我們今年共組建青年志願隊850支,計劃開展路外安全宣傳活動5500場次、發放宣傳資料50000份,預計覆蓋鐵路沿線企業800家、學校3000所、村莊1000個、社區400個以上,切實推動鐵路安全知識‘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進家庭’,讓鐵路安全知識入腦入心。”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團委書記韋東海説。

    據介紹,在各級鐵路護路聯防組織的共同努力下,近年來長三角鐵路護路聯防工作取得顯著成就,鐵路運輸安全和沿線治安情況保持穩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下一步,鐵路部門和各級鐵路護路聯防組織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繼續加強護路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愛路護路意識,在平安中國建設中當先行、作貢獻。(許文峰 吳柳)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8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