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黃山旅遊:下好文旅數字化戰略“先手棋”

2022年05月26日 17:55:27 來源: 黃山旅遊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是創新的關鍵,也是時代的先機,更是主動把握未來、贏得長遠的‘先手棋’”。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德輝日前表示,“文旅數字化戰略語境下的‘元宇宙’,作為深化用戶全旅程體驗創建目標下衍生出來的‘數字空間體驗’課題, 可以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探索試點和落地應用,有利于黃山旅遊打造新業態、新場景、新消費高地。”

    以“賽”為媒,搶跑新賽道進入體驗經濟時代,黃山旅遊意識到,圍繞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文旅消費場景的拓展,不僅需要把握旅遊消費場景,更要加強對文化消費場景的深耕;不僅是線下消費場景,更要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因此,早在 2021 年初,黃山旅遊就開始圍繞創造線上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旅新體驗,開啟新一輪深度探索與實踐。

    “中國黃山·元屆 2050”數字視覺內容創作者排位賽(以下簡稱“CHS 元屆 2050”)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肩負著“一切圍繞創享者價值”的使命,吹響了數字視覺內容創作者集結號。參賽選手除了通過作品數據評分換取積分,還可以自主選擇參與賽程中的各類主題 PK 換取更多積分,最終根據每個賬戶累計積分數排序,誕生「CHS 元屆 2050」創世100 人排行榜。選手在賽事全程的任何輸出行為,都將記入價值量化係統,形成數字視覺創作人才的等級評定和商務信用認證。

    “‘CHS 元屆 2050’是世界對黃山的美麗印象和美好期許的數智融合體,是心懷黃山情,愛生活,愛旅行,愛分享的內容創作者的數字生活空間,在這裏, 用戶可以跨越虛實空間,獲得滿足全域全旅程個性化場景需求的定制化體驗。” 在章德輝的描繪中,“CHS 元屆 2050”縱情暢遊的用戶,即是旅行者,又是創享者,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一群人,通過選擇與不同場景進行交互,獲得自驅動、自創造、自體驗、自分享的暢快創作體驗。

    以“數”為擎,發展新先機隨著“數字中國”的加快建設,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實施,5G、VR、AR、MR、區塊鏈、數字孿生等技術的發展與成熟,以及《“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關于深化“互聯網+旅遊”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科技創新規劃》《“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等政策導向,為 “元宇宙+文旅”的未來帶來更多可能性。

    章德輝特別提到,“元宇宙+文旅”的未來可能會超出人們的想像,如同30 年前人們無法相信手機會成為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設備。“黃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發達的文化産業,對探索元宇宙新趨勢具有更加得天獨厚的優勢。”章德輝表示,“在不遠的未來,交互設備和交互平臺,結合數字影像技術所呈現的虛擬現實內容,為用戶提供線上、線下場景交互帶來的極致體驗,將給文旅産業帶來顛覆性的變革。”

    據介紹,數字化轉型是黃山旅遊線上流量助力實體發展的強有力抓手。黃山旅遊的數字化轉型實踐探索主要分為一大平臺、一套玩法及一係列産品。

    一大平臺是 2019 年上線打造的“黃山旅遊官方平臺”。在此基礎上,黃山旅遊全面連結阿裏和螞蟻集團的生態係統和優勢資源,為遊客提供全過程、全場景的智慧化服務,提升遊客的體驗感與舒適度。

    一套玩法是整合 MCN 資源,放大黃山 IP 價值。黃山旅遊嫁接頭部 MCN 機構等新平臺,不斷持續放大黃山 IP 的價值和作用,用新的表達打開黃山、刷新黃山,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黃山的好畫面、好聲音、好故事,讓廣大的目標客戶群體精準獲取自己感興趣的有關黃山的資訊和産品。

    一係列産品涉及互聯網數字轉型、沉浸式主題樂園花山世界主題樂園、全球首款數字文創紀念門票、黃山及徽文化數字藏品、全國文旅直播大會、CHS 元屆2050 數字視覺內容創作者排位賽等。

    以“智”為本,鑄造新未來如何從虛擬的數字生活空間“種草”,到線下自然景區的“拔草”;如何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數智經營,實現線上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化新體驗,或許才是文旅通過發展數字化戰略,建立新業態、新基建、新規則的目標和本質。

    章德輝表示:“正在度假的人也可以通過元宇宙解決點餐、參觀、客服、投訴等問題。”在 AR、VR 等多個高新技術的加持下,旅遊不再單一,消費者可以在體驗的過程中帶入自己,沉浸式無延遲的社交是元宇宙社交的優勢,讓交互更加的真實、更加“身臨其境”、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黃山旅遊“智造”的新一代數字文旅産品,是以故事線為引導,串起文化、教育、娛樂、社交、消費、貿易等組織經濟、貿易行為,形成閉環生活空間。這種線上與線下融合的新型旅遊關係,能讓旅遊者從“身遊”到“神遊”,從“神遊”再到“身遊”,在多重場景交互中感受極致暢遊體驗。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章德輝感慨道:“未來的景區將不只是旅遊,而是更具社交性的場景空間,在虛擬作品場景中完美體驗真實場景。亦可以通過區塊鏈,解鎖更多的體驗形式與互動玩法,使景區與遊戲一樣,帶有更強的用戶粘性。” (徐慧)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8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