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科技活動周送來“科普大餐”

2022年05月22日 09:23:08 來源: 安徽日報

    

    5月21日,小朋友在合肥科技館內體驗科普設施,學習科技常識。當日,2022年安徽省科技活動周開啟,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走進科普場館,體驗科技魅力,激發他們探索科學奧秘的興趣。 本報通訊員 陳三虎 攝

    5月21日,隨著線上啟動儀式的順利舉行,以“走進科技你我同行”為主題的2022年安徽省科技活動周正式拉開帷幕。

    活動周由省科技廳、省委宣傳部、省科協共同舉辦,採取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在全省各地同步舉行,為全省人民送上精彩紛呈的科普盛宴。本屆活動周還首次與“全國科技工作者日”係列活動相結合,以實際行動為廣大科技工作者獻上誠摯的節日祝福,增強科技工作者自豪感、獲得感、認同感。

    開啟雲端科普嘉年華。在往年 “網絡科技活動周”的基礎上,今年主辦方依托“安徽省科技廳”官方微信,搭建2022年安徽省科技活動周重點活動宣傳平臺,除滾動發布各地、各部門科技活動周資訊外,重點設立線上科普展區,向社會公開推介宣傳省優秀科普作品、優秀科普微視頻和省科普講解大賽、科學實驗展演匯演等活動獲獎選手的展示視頻。公眾通過關注“安徽省科技廳”微信公眾號,即可實時參與正在進行的雲端嘉年華。

    特色活動精彩紛呈。中國科技大學舉辦的“2022年科技活動周暨第十八屆公眾科學日”,共組織27個科普點開展105場活動,包括科普場館和相關實驗室參觀、院士參加的係列科普報告、科學實驗表演、科學攝影、科幻沙龍等。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等8位院士領銜的係列科普報告,聚焦碳達峰碳中和、超導、量子科學、人工智慧、航太航空、免疫治療等,給公眾帶來精彩分享。安徽博物院“科普曉時光”係列課程活動,通過線上課程探尋文物背後的科學小知識。安徽醫科大學開展“強壯的人體 神奇的功能”主題科普活動並舉行科普基地授牌儀式,通過標本展示、專人講解等多種方式,引導公眾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向公眾普及急救知識和技能,提高其應急救護能力,推動科學識疫防疫。蕪湖市在10所中小學校開展“地震科普 攜手同行”和“五個一”係列活動,即捐贈一套圖書、舉辦一場講座、舉行一次演練、組織一次主題班會、培養一名傳播師。圍繞活動周主題,各地集中開展“科學公開日”“科普大篷車巡展”“科技服務鄉村振興”“科普知識進社區”“社區疫情防控科普”“計量惠民科普活動”“科普惠民鄉村行”“消防科普直播”“防震減災科普係列講座”等200多項重點科普和公益活動,引導公眾了解科技,培育科技創新沃土。

    科研機構展現科技魅力。活動周期間,全省80多家大學與科研機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公眾開放,舉辦主題展會,讓公眾近距離感受科技的無限魅力。中國科技大學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放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火災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光電子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以及資訊科學、化學、地球空間、生命科學等科普點,開展科普互動,讓公眾親身體驗科學的神奇之美、藝術之美;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開展“雲遊科學島”和“科學家與你面對面”科普大講堂活動,帶著人們線上體驗強磁場科學中心等大科學裝置。

    安徽省科技活動周自2001年以來已連續舉辦22屆,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動科技普及的重要平臺,已成為我省內容最豐富、持續時間最長、公眾參與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品牌。(汪永安 通訊員 孫剛 宋笑然)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67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