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非法集資“穿新衣” 投資理財要謹慎

2022年03月16日 08:22:19 來源: 安徽日報

    “元宇宙投資項目”“元宇宙鏈遊”“元宇宙虛擬幣”……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捆綁“元宇宙”概念吸收資金,涉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引起監管部門關注。

    “有的不法分子翻炒與元宇宙相關的遊戲制作、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概念,編造包裝名目眾多的高科技投資項目,公開虛假宣傳高額收益,借機吸收公眾資金,具有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行為特徵。”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金融穩定處有關負責人介紹,有的不法分子打著元宇宙區塊鏈遊戲旗號詐騙,宣稱“邊玩遊戲邊賺錢”“投資周期短、收益高”,誘騙參與者通過兌換虛擬幣、購買遊戲裝備等方式投資,此類遊戲具有較強迷惑性,存在卷款跑路等風險。“大家要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和識別能力,謹防上當受騙,如發現涉嫌違法犯罪線索,請積極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該負責人説。

    蹭熱點、穿新衣,是不法分子實施非法集資慣用伎倆。這位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非法集資活動從原來的現場推廣、線下支付,逐漸向網上網下聯動、進家入戶行銷、移動支付演變,風險傳播速度更快、隱蔽性更強、社會危害更大;非法集資逐漸脫離了實業,泛金融化特徵比較明顯,有的包裝成形形色色的理財産品,有的借助消費返利、虛擬貨幣、金融互助等新型模式,同時,還呈現出非法集資、傳銷、詐騙復合交織的趨勢。此外,追逐熱點、攀附政策這個特點比較明顯。比如當下熱門的共用經濟、區塊鏈等概念,先後都成為非法集資的“馬甲”。

    面對形式多樣的非法集資,大家要增強理性投資意識,睜大眼睛,提高警惕。業內專家提醒,遇到以“看廣告、賺外快”“消費返利”為幌子的;以境外投資股權、期權、外匯、貴金屬等為幌子的;以投資養老産業可獲高額回報或“免費養老”“以房養老”等為幌子的;以私募入股、合夥辦企業為幌子,但不辦理企業工商注冊登記的;以投資虛擬貨幣、區塊鏈等為幌子的;以“扶貧”“互助”“慈善”“影視文化”等為幌子的;在街頭、商場、超市等發放投資理財等內容廣告傳單的;以組織考察、旅遊、講座等方式招攬老年群眾的;“投資、理財”公司、網站及伺服器在境外的;要求以現金方式或向個人賬戶、境外賬戶繳納投資款的等情況時,尤其要謹慎。

    “防范非法集資,可以參考‘四看三思等一夜’法。”這位負責人還表示,“四看”就是看融資合法性,既要看是否取得企業營業執照,還要看是否取得相關金融牌照或經金融管理部門批準;看宣傳內容,看宣傳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擔保、無風險、高收益、穩賺不賠”等內容;看經營模式,有沒有實體項目,項目真實性、資金的投向去向、獲取利潤的方式等;看參與集資主體,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體。“三思”就是要思考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該産品及市場行情;産品是否符合市場規律;自身經濟實力是否具備抗風險能力。此外,遇到相關投資集資類宣傳,一定要避免頭腦發熱,先徵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見,拖延一晚再決定,千萬不要盲目相信造勢宣傳、熟人介紹、專家推薦,更不要被高利誘惑盲目投資。(記者 何珂)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47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