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量子計算技術創新中心在肥建立

2022年03月15日 08:31:22 來源: 合肥晚報

    近日,合肥市公布第三批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名單,由本源量子與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共建的量子計算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位列其中。

    記者獲悉,該中心是國內首個圍繞量子信息技術建設的技術創新中心。今後,中心將在量子測控技術、超導量子晶片升級與工程化等方面展開科研攻關,同時將為量子計算産業化發展按下“加速鍵”。

    近日發布的《合肥市“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合肥將充分發揮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領域研發領先優勢,在這三大領域開展深度開發及産業化。

    此次公布的量子計算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依托本源量子建設,中科院量子資訊重點實驗室參與共建。該中心的建立,將為量子計算産業化發展按下“加速鍵”。

    本源量子品牌宣傳部部長張夢怡告訴記者,量子計算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是國內首個圍繞量子信息技術建設的技術創新中心。該中心建立後,將在量子測控技術、超導量子晶片升級與工程化,量子計算應用開發、量子雲服務等方向開展科研攻關,突破一批關鍵技術,研發出可替代進口的量子計算軟硬體及應用産品,形成一批相關技術的專利等自主智慧財産權,並掌握國際性行業標準制訂的話語權。

    “通過量子計算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期望能進一步推動合肥量子計算産業鏈快速發展壯大,成為量子計算及其應用領域內具有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的創新基地。”張夢怡説。

    此次公布的第三批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還包括精密儀器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智能綠色裝備建築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慧視覺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分析檢測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與高端醫療裝備合肥市技術創新中心。(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暢司晨 實習生 劉皖燕)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47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