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蒙城:“幫扶網格”築牢防返貧底線

2022年03月12日 09:31:57 來源: 安徽日報

    “許葛會,現在身體恢復得怎麼樣?工作還輕松嗎?你這個病是慢性病,不要急,一定要按時服藥……”3月7日,在詳細了解許葛會的身體情況後,蒙城縣小澗鎮尖山村的劉漢民叮囑一番後才挂上電話。

    劉漢民是尖山村24個防返貧致貧監測網格的網格員之一,許葛會是網格裏已消除致貧風險的邊緣易致貧戶。

    今年43歲的許葛會一個人帶著兒子生活,2018年,他在廣東務工時經常出現頭痛、嘔吐、視力減退現象,到醫院檢查後,被醫院確診為腦瘤。經過一年多治療,病情得到基本控制。但5萬多元的醫療費用,讓家庭陷入困境。

    尖山村“兩委”得知這一情況後,及時到府核實並召開民主評議會,將許葛會納入邊緣易致貧戶進行幫扶,落實了低保、大病醫療等救助政策。在政府各項政策幫扶下,許葛會一家在2020年9月消除了致貧風險。針對許葛會需長期服藥且無産業發展基礎的情況,尖山村又幫他尋找防止返貧致貧的路子。

    尖山村黨總支書記蔡勝告訴記者,由于村級事務較為繁忙,僅靠包組幹部、鄉村振興小組組長對所有農戶進行監測,難免有些方面顧及不到。

    “我們一直在探索如何對網格內農戶進行全方位監測。”蔡勝説,2021年6月,蒙城縣在全縣范圍內試行防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網格化管理辦法,建立健全縣鄉村組四級網格,實行網格管理、定人定崗、定職定責的工作機制,對網格內所有農戶,重點對監測對象、大病重病患者等特殊群體進行監測管理,強化實時跟蹤、常態監測、及時預警,落實幫扶措施、解決實際困難。

    尖山村從鄰長、黨員等鄉賢中優選了24名網格員,實現了對全村1198戶農戶全覆蓋網格化管理。

    網格員劉漢民對網格內農戶家裏基本情況了如指掌,尤其是重點監測對象,通過實時跟蹤走訪,及時掌握家庭收支變化、“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狀況、家庭突發變故以及其他變化情況,並及時向村“兩委”反映。2022年春節後,他了解到許葛會有外出務工意願,通過多番努力,最終在廣東的一家工廠裏幫其找到一份保潔工作,工資足以保證他不再返貧。

    蒙城縣還積極拓展開發網格員的其他功能,除日常進行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外,網格員還通過走訪巡查等方式聽民聲、訪民情、解民憂,點對點、面對面地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從源頭上化解群眾糾紛。(記者 武長鵬 通訊員 魏冉)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6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