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將探索教師“彈性上下班制”

2022年02月18日 09:27:41 來源: 合肥晚報

    近日,安徽省教育廳召開全省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推進視頻會議。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全省義務教育學校實現課後服務全覆蓋,28萬余名教師參與課後服務,我省將積極探索實行教師“彈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師的休息時間。

    28萬余名教師參與課後服務

    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如何保障教師學習、備課時間和休息時間,也成為社會聚焦的熱點話題。目前,我省有多少中小學教師參與到課後服務?

    根據省教育廳統計,截至2022年1月,全省義務教育學校實現課後服務全覆蓋,28萬余名教師參與課後服務,443萬余名學生接受課後服務,各縣(市、區)均建立經費保障機制。

    此次會上強調,課後服務將列入2022年全省10項關鍵民生小事,全省各地將突出提質增效,完善課程內容體係,打通課後服務與“五項管理”、德智體美勞“五大行動”的融合路徑。廣泛使用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和安徽省教育資源雲平臺,實現課後服務資源城鄉共用、區域共用、校際共用。

    同時,健全並落實激勵機制,將課後服務參與教師補助辦法和補助標準亮在明處、落在實處,將有關補助及時發放到位,並積極探索實行“彈性上下班制”,保障教師的休息時間。

    去年已提出“彈性上下班制”試點

    實際上,教師“彈性上下班制”的試點在我省並不是首次提出。

    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8月份,《安徽省教育廳 安徽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安徽省財政廳 安徽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關于進一步規范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通知》中,就曾明確“學校可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制’。”

    “要是真能實施,那對我們老師來説確實是一種‘減負’。”胡燕(化名)是合肥市經開區一名小學教師,擔任班主任的她在辦公室張貼了一份“作息時間表”。

    “早上7:30到校,檢查班級衛生、開窗通風、準備防疫物資以及晨檢表;7:30-8:00學生陸續到校,班主任引導晨讀;9:00-9:30大課間隨學生活動;上課課程;午間隨學生一起校內午餐輔導功課;下午課程:15:30-16:20普惠托管課;16:20-17:30個性化課程;18:00-19:00教研活動……”

    “有時候老師們一忙起來,超過10小時在校。”胡燕説,並不僅僅自己這樣,這份滿滿當當的“作息時間表”已成為很多老師的常態。

    合肥有學校已經試點

    教師“彈性上下班制”何時能在合肥中小學落實?落實起來有無難度?校長、老師們怎麼説?2月17日下午,記者也分別聯繫合肥幾家中小學的校長,聊聊他們的看法。

    “實際上,從上學期合肥市全面啟動‘5+2’課後服務開始,我們學校就已經在探索教師彈性上下班制度。”據合肥市臨泉路第二小學校長丁元春介紹,“雙減”後全市中小學全面落實的課後服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老師們的在校時常。“比如我們學校,普惠托管之後還根據學生、家長的需求開展了‘個性化服務’,由在校老師和第三方服務共同為孩子們提供30多項課程服務,那麼很多老師放學的時間確實延長。”

    如何給參加課後服務教師“減負”?合肥市臨泉路第二小學作出全新嘗試。

    “針對參與課後服務老師的需求,學校拿出A、B兩套彈性上下學的方案。第一種,是老師如果前一天參與課後服務晚回家,那麼第二天早上可以晚半小時到校;第二種是,如果老師連續3、4天參與課後服務,那麼一周可以申請調休半天進行休息。”從一學期開展的情況來看,丁元春發現,第二種“彈性上下班制”的方案明顯更受老師們的歡迎。

    他介紹,目前學校在職教師參與課後服務率已經達到100%。“教師彈性上下班的試點舉措也列入了學校管理方案中,新學期,我們也會探索更適當的方式,讓參與課後托管的教師也能‘減減負’。”

    據了解,作為合肥市最早一批試點教師“彈性上下班制”的學校,臨泉路二小的“課後服務”舉措也入選了安徽省教育廳第二批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典型案例。(記者 劉梅梅)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這塊“雪螢幕”點亮北京冬奧“雪如意”

  •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新華全媒+丨“無人農場”的科技春耕

  •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飛閱”中國】風雪大別山 雲瞰如巨卷

  •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38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