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讓非遺展現青春風採

2022年01月06日 11:18:45 來源: 人民日報

    非遺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充分吸收現代元素,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展現出青春風採

    雕版印刷在直播平臺上吸引成千上萬年輕人觀看,京劇臉譜圖案印到腕表上,故宮文物變成新穎的文創形象……隨著社交媒體、短視頻平臺的廣泛運用和精準傳播,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接觸到非遺,非遺煥發出新的活力。

    用豐富的表現形式滿足年輕受眾的需求,可以讓非遺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年輕人關注非遺,渴望深入了解非遺所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非遺傳承人應主動作為,深入了解年輕群體的所思、所想,增加非遺表現形式的豐富性。一方面,在發揚與傳播非遺文化的過程中,充分運用直播、短視頻等形式,通過新技術進行活態展示與傳承,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另一方面,非遺元素主動與新國潮聯動,通過優化設計、增加個性化方案,更貼近年輕人的審美品位。非遺的表現形式日益多樣,既能以年輕人易于接受的方式獲得更加廣泛的受眾,也能吸引年輕群體參與互動。

    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開發利用。據統計,截至目前,我國已出臺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同時建立了國家、省、市、縣4級非遺名錄體係,認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相關部門認定各級代表性傳承人9萬多人,其中90後佔比逐年增長,為非遺傳承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證。年輕一代已開始接棒,非遺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充分吸收現代元素,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展現出青春風採。(陶 晶)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 書香伴新年

    書香伴新年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23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