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牽手科大訊飛,岳西上線安徽首個縣域城市超腦

2021年12月24日 17:05:48 來源: 科大訊飛

    雲卷雲舒,縈繞綠水青山生態大美;雲上岳西,開啟智慧時代蝶變升級。12月24日,岳西城市超腦上線發布會成功舉辦,由科大訊飛助力打造的岳西城市超腦正式上線,這也是安徽省首個建成落地的縣域城市超腦。

  牽手訊飛,打造安徽首個縣域超腦

  地處大別山中,安慶市岳西縣一直以“山”聞名,被譽為山的家鄉、雲的故鄉,雲上岳西因此得名。今天,承載無限山水魅力和濃厚革命創新基因的岳西,正在緊緊擁抱數字化轉型浪潮,打造城市超腦潑墨山城的數字畫卷。

  岳西縣副縣長寧平在會上表示,目前岳西正處于産業轉型升級,經濟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岳西將智慧城市建設作為突破發展的重要路徑,作為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利用城市超腦助推全縣切實推進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

  作為城市進化智慧中樞,岳西城市超腦致力構建“一屏觀岳西”“一腦管全域”“一網統全局”的精細化治理新模式。其採用“1+1+1+N”框架建設,搭建了一套基礎設施、一個協同指揮中心、一個協同運作平臺,並在經濟發展、社會治理、民生服務等多個領域打造了N 個場景應用,推動數據共用,服務城市治理。

  超腦賦能,雲上岳西智慧生長

  伴隨城市超腦上線,智慧的種子深植岳西,繁茂生長,城市能感知、數據能匯聚、治理更高效的美好願景正成為生動現實。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張友國表示,未來岳西城市超腦要在助力岳西數字化轉型、鄉村振興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等領域發揮重要的引擎作用。

  當前,城市超腦的建設,實現了:

  全縣公共數據“一湖治理”。建成縣公共數據平臺,做到數據目錄化、目錄全局化、全局動態化,實現公共數據資源的有效匯聚和開放共用。

  運營指揮中心“一鍵聯動”。打造涵蓋應急指揮中心、城市服務中心、城市治理中心功能為一體的協同指揮中心,建成“平戰結合、高度協同”的運作指揮體係。

  城市治理應用“一網管控”。以數字化管理為切入,落地高空拋物治理、食品安全監管、城市管理、養老服務治理等多個智慧場景,並實現群眾監督隨手拍,城市治理流程全閉環。

  城市運作全貌“一屏統籌”。圍繞感知城鄉運作狀況,城鄉運作的關鍵領域,規劃了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生態環境、應急協同、營商環境、民生福祉等8個領導駕駛艙場景,實現了“可監測、會預警、善分析、深評價、能指揮”的輔助決策目標。

  從銅陵、聊城、宣城這樣的地市超腦,再到山城岳西的縣域超腦,科大訊飛正在用人工智慧助力更多的城市實現數字化轉型的華麗轉身。挺進大別山的數字化號角已然吹響,革命老區、大美山城正在超腦賦能下,加速駛向智慧新未來。(馬珊珊)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徽州火腿 美味飄香

    徽州火腿 美味飄香

  •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