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國科大量子專家、教授郭國平走進小學校園講述量子計算

2021年12月14日 16:50:46 來源: 中安線上

    “這是我上過的最緊張的一節課”

    ——中國科大量子專家、教授郭國平走進小學校園講述量子計算

    “這是我上過的最緊張的一節課。”盡管只有40分鐘,“身經百戰”的郭國平卻在小學課堂上發出了這樣的感嘆。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合肥本源量子首席科學家郭國平走進合肥師范附小,給小學生們帶來一堂生動的《走近量子計算》課。

    圖片.png

    “我的孩子和他們差不多大,對于他們我想説的話有很多。”郭國平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他曾做過無數次的報告,可面對著一群小學生卻自稱“最緊張”。“我很想把我知道的東西都告訴孩子們,但是又怕束縛住他們的想像,因為未來是他們的,所以説想説的很多卻也很緊張。”

    “量子是一種形容詞,是指量子化的狀態。比如説量子化的光子,量子化的電子。它可不是指特定的一種物質。”上課伊始,郭國平從量子是什麼開始説起。“你從飛機上扔下來一個硬幣,是正還是反,其實是可以計算出來的。”臺下的同學們一個個睜大求知的眼睛,仔細地聽。“就像是薛定諤的貓!”一個小男生忍不住脫口而出。郭國平笑道,“看來這位同學在來聽課之前做了一定的功課。”

    這一堂關于量子計算的課程接近尾聲時,郭國平還不忘補充:“至于未來的量子電腦到底長成什麼樣子,是取決于你們,而不是我。”他也表達了自己對孩子們殷切的希望,“希望你們這一代能有更多的孩子選擇做科學家,研究量子計算,為國家做貢獻。”

    自“量子計算全球開發者平臺”上線至今,這是首次走進小學校園,也吸引了大量學生和老師的參與。“我們一直堅持開展科學素養教育,像量子計算這樣的課程能走進小學生課堂,既能夠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也能在孩子心裏播下科學的種子。”合肥師范附小校長馮璐説。

    建設量子計算人才隊伍,推進量子計算教育生態建立一直是本源量子“身體力行”推進的事業。

    據了解,從2018年開始,基礎的量子科普漫畫、係統的量子計算入門教材、1800分鐘的教程科普視頻等被逐一上線到本源量子計算雲平臺科普教育雲板塊,到2019年,全物理體係量子計算學習機發布,2020年國內首個量子計算線下體驗中心建成,都為量子計算提供了全方位的教育體係。

    近年來,我省在大力支援量子信息技術工程化發展的同時,也在營造良好的量子科技科普氛圍上“下功夫”。比如,推動科技館等場所以互動方式向公眾普及量子科技基本理論和量子科技運用;鼓勵基層科協組織、中小學開展量子計算科普公益講座、青少年研學、量子夏令營、量子科學進校園等科普活動。(張夢怡 楊夏 記者 蘇藝)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大型航拍微紀錄片《皖美地平線》即將播出

    大型航拍微紀錄片《皖美地平線》即將播出

  •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