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被暖到了!這家小吃店藏著“免費暗語”

2021年11月25日 08:55:54 來源: 新華網

    在安徽合肥,有一家小吃店,店面不大,很不起眼,但進門處張貼的溫馨告示卻顯得與眾不同:不論是誰,只要遇到困難,告訴店家來份“單人套餐”,即可免費獲得一份餐食。這份特殊的告示,成為了店主人與受助者之間溝通的暗語。多年來,店主人王素俠默默向陌生人伸出援手,也用自己的善舉溫暖著這座城市。

    2010年,王素俠夫婦從老家阜陽市太和縣來到合肥務工,2015年開了這家小吃店。開業後不久,王素俠的丈夫孫玉喜發現一位顧客吃完飯後一直坐在桌前默不作聲,既不付款,也不離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沒錢付賬。他們想,這名顧客可能是遇到了困難。這件小事觸動了這對善良的夫妻。

    11月21日,王素俠(左一)正在前臺為顧客點餐。新華網發(楊曉原 攝)

    從那時起,王素俠夫婦倆下定決心,讓沒錢付費的人也可以免費吃飯。這也成為一條不成文的店規,在老顧客之間流傳。

    去年下半年,考慮到保護特殊困難人員的自尊心,同時也為了讓更多人知曉,夫婦倆商量後決定,在店門前張貼一份“免費吃飯”的告示:“如果您真的沒有收入,真的遇到困難,你可以來本店,告訴本店前臺人員,來份‘單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氣。只希望在以後您有能力的日子裏,記得幫助身邊的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把愛傳遞下去。”這份特殊的告示,成為了店主人與受助者之間溝通的暗語。

    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免費吃飯”告示張貼出去後,來吃“單人套餐”的顧客並沒有明顯增多。“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都好,如果不是真正遇到困難,誰也不可能張這個嘴。” 遇到點“單人套餐”的顧客,王素俠也不問原因,直接將餐食送過去。“我就憑自己的良心,本分做事,誠信做人。我們自己是農民,想幫助一些有困難的人,特別自豪。”

    6年來,夫妻倆已經記不清幫助過多少人,但這份善心卻延續至今。“我從來沒想別人會回報什麼。”王素俠説,他們會把這份善舉一直做下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希望受助人把愛心傳遞下去。

    前不久,為了褒揚王素俠夫婦助人為樂的精神,太和縣文明辦授予兩人“太和好人”榮譽稱號,希望他們能夠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以榜樣的力量感化別人,以自己的行動帶動更多的人崇德向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95615